台灣食物銀行用人工智慧解決食物資源分配不均,實踐ESG不浪費



全球糧食分配不均是近年無法忽視的嚴峻課題。全球氣候變遷異常造成農損與動物疫病不斷,或戰爭導致食材供應鏈驟變,不僅影響經濟發展,更將影響民眾健康。另一方面,低度發展地區面臨糧食不足的困境,高度發展地區卻屢見剩食,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球剩食每年約有13億噸,相當於每年有52萬座國際標準泳池的食物數量被浪費掉,相當驚人。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調研國內餐廳一年所浪費的食材金額高達新台幣18億元,足夠讓偏遠地區8萬多個孩童吃4年的營養午餐,凸顯出台灣食物分配不均的嚴重現象,故以食物援助、貧困救濟、減少食物浪費、建構無飢網絡為組織宗旨,攜手公私部門與民間企業共同打造在地食物銀行,推動台灣的食物捐贈能從上游到下游完整被串連,讓剩食能發揮其價值,提供給需要的民眾、避免浪費。 

用人工智慧串接起上下游需求,解決食物分配不均創造雙贏 

然而,從餐廳/商場的剩食,到終端需求者這中間的鏈結該如何被有效串連,確保食物在效期內可以送到他們手中?人工智慧的科技在其中發揮了有效的助力。 

首先針對食物銀行倉儲的運輸及需求預判,並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優化物資傳遞以及物資調配的預判需求,能有效精準配對物資捐贈並且降低捐贈歷程的耗損。根據統計,導入數位工具的協助將能提升轉遞速度、人力調配運轉速度等達8成以上,同時也能增加食物保鮮,有效降低食物耗損率達64%。 

不只是在平日對於剩食發揮更好的運用,台灣食物銀行也思索如何能將這樣的概念利益極大化。台灣位處多天災區域,常見颱風與地震等災損,偏遠山區民眾容易缺乏物資,若能以人工智慧的方式提前掌握氣象狀況,預先分配、儲存物資,不僅可以解決前端食物的浪費,也能滿足後端食物需求,一舉數得。 

台灣食物銀行也針對這樣的流程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在人工智慧的導入下進行物資調度智慧化,打造友善零浪費的資源環境之餘,更能照顧到每年達111萬人次。可見科技所能發揮的力量不只是協助企業在營運的轉型,面對糧食不均的問題也有很好的著力點,藉此讓社會民生更加安定。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科技加值組、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