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數據公益,以科技力促動健康女力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女性為84.25歲、相比男性的77.67歲要多出6.58歲。若以此數據與聯合國公布的全球平均壽命比較,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5歲及9.3歲,可以發現女性的壽命較男性來的長,也因此若能及早帶動運動正確習慣與方式,將有助於女性享受更健康悠活的生活樣態。 

該如何滿足專屬於女性的運動輔助工具,近期國際市場上倡議的「數據公益」(data altruism)概念是個可行的作法。所謂數據公益,是指數據或資料的擁有者能在秉持共享的前提下,提供數據促成非直接利益性的社會發展,並在妥善的運用後將這些數據發揮價值,回饋到生活服務、環境變化、教育學習、醫療、公共服等場域。 

運動科技落地,以數據助女性強化運動效率 

為了讓數據公益能在女性運動倡議的概念下發酵,貝思沛拉(Basepara)棒球學校,結合資策會數轉院的技術支援和機制協助,發起「揮棒數據做公益」,近期已有不少女性投入,藉由組織的登高一呼,希望能帶動更多人支持將運動數據回饋捐贈做公益的創新模式,引領更多創新與數據利他價值的應用場景。 

以這次「揮棒數據做公益」活動為例,在不涉及隱私的情況下整合數據進行資料合規驗,除了利用公益數據結合棒球運動科學的訓練方法論、讓女性能健康打球外,也鼓勵參與活動的選手們捐贈出打擊數據,建構起屬於台灣女子棒球的數據資料庫,並透過這些資訊歸納統合出不同層級的運動表現數據,分享給未來有需求的運動參與者參考,創造良性運動環境,例如能在打擊數據的指引下,適時提供建議,提升運動員訓練效率,提升女性在運動上的自信心與步伐。 

從各方數據的統計來看,不只是棒球,其他如羽球、慢跑、登山健走或是皮拉提斯等運動也都相當收到女性歡迎,若是能夠讓更多人體會到數據公益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力,並起而行的分享自身數據造福更多人,相信女性運動意識與女性健康定能有大幅邁進的機會。

 

資料及圖片來源:資策會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數位部產業署「運動數據公益平台與產業推動計畫」

參考資料:https://moda.gov.tw/digital-affairs/plural-innovation/operations/27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