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將發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提供金融產業運用Gen AI依循準則



為了鼓勵金融機構應用AI,並透過建立內部評估及管理機制,發展可信賴之AI。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先於2023年10月17日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並參考國際清算銀行(BIS)、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歐盟、新加坡、美國等規範或手冊,訂定「金融業運用AI指引」,於2023年12月28日發布草案,對外公開徵詢外界意見,預計2024上半年可以正式發布,供金融業參考。

金融業運用AI之六大核心原則及AI指引

作為金融業運用AI之最上位指導原則,六大核心原則彰顯了金管會關注的重點,期望透過核心原則引領產業穩定發展、管控風險並為金融消費者帶來更多利益。六大核心原則為:1.「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2.「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3.「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4.「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5.「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6.「促進永續發展」。

除了一般國際規範上關心的問責機制、公平性、透明性及可解釋性等原則,核心原則之中較特別是「促進永續發展」,強調金融機構在運用AI系統時,應確保其發展策略及執行符合永續發展相關原則,並盡力維護員工工作權益。提醒金融機構除注重創新科技發展,也應注意降低數位落差、減少能源消耗、確保員工適應AI新時代等環境面及社會面影響。

金融業運用AI指引 第三方業者也應注意

金管會並以六大核心原則為基底,提出「金融業運用AI指引」。除分別闡述六大核心原則的執行方法及應注意事項,並於總則闡述AI風險管理的相關共通概念,包含AI的定義、AI系統的生命週期、AI風險評估框架、第三方AI業者的監督管理等。金管會強調,鑑於各核心原則之間存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使用、參考本指引時,不應片面、破碎或機械式地適用指引,而應整體性地交互評估各重點或措施採用的可行性,以實現風險的全面控制。

指引內容涉及金融機構對第三方業者的監督及管理,未來科技業者若提供AI產品予金融機構,金融機構為符合指引要求,會將部分責任透過契約轉嫁予科技業者,因此第三方科技業者亦應關注相關發展。不同核心原則對應至各個生命週期階段可能有不同應注意事項,金管會於指引中均有詳細闡述,因此AI系統生命週期是解讀AI指引的重要概念,閱讀指引時需要時時注意所討論的措施,是處於哪個階段。

AI系統生命週期

圖1  AI系統生命週期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核心原則及指引並非法規 希望引導產業發展方向

無論是核心原則或者指引,金管會均以「行政指導」定位之,也就是並非屬於強制金融機構遵循的法律或行政命令,發布目的在於提供金融機構及金融業同業公會參考,引導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導入、使用及管理AI。金管會強調,達成「妥適管理AI 風險」目的之方式很多,指引係參考他國及國內目前較佳實務作法提供宜注意之事項,金融機構可採取更具成本效益之方法達成目的。

金管會期望金融機構發展更符合民眾需求的金融服務,同時鼓勵業者在考量消費者權益、倫理道德和金融市場秩序的基礎上,投入科技創新,以提高服務效率、品質和競爭力。

封面圖片來源:flaticon、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參考資料來源:

  1. 金管會,「金管會公布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 之核心原則及政策」新聞稿,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310170002&dtable=News(Last visited date:2024, Jan 29)
  2. 金管會,「金管會就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 指引草案公開徵詢外界意見」新聞稿,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312280004&dtable=News(Last visited date:2024, Jan 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