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白宮發布AI人工智慧的行政規則



自從人工智慧(AI)技術的快速發展以來,全球各國政府和機構一直在積極探索如何制定適當的規則和政策,以應對AI的影響和應用。其中,美國政府一直在關注AI的發展,並意識到其潛在的優勢和風險。為了引導AI技術的發展,並且保護公眾利益,白宮近期發布了一系列的AI行政規則,旨在規範AI的使用和發展。本文將簡介這些行政規則的主要內容,以及它們可能對AI領域的影響。

白宮AI人工智慧規則之內容簡介:

首先,本文將就白宮所發布的人工智慧規則內容進行相關的重點進行簡要說明:

一、AI的定義和範疇[1]

白宮的AI行政規則明確定義了什麼是人工智慧,以及這些規則所適用的範疇。根據這些規則,AI被定義為“一種能夠執行特定任務和模擬人類智慧的計算系統”。這一定義包括了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多種AI技術。規則還明確指出,這些規則適用於在美國境內開發、部署和使用的AI技術。

 

二、AI的倫理和道德原則[2]

白宮的AI行政規則強調了AI的倫理和道德原則,並要求AI技術的開發者和用戶遵循這些原則。其中包括:

透明度:AI系統的運作應該是透明的,用戶和相關利益關係方應該能夠理解其運作原理和決策過程。

公平性:AI不應該歧視或偏袒特定群體,應該維護公平和平等的原則。從基礎來說,在資料源頭來說,其取樣就應該將公平性的納入參考的要素,以保持其決策或運作原理的公平性。

隱私保護:AI應該遵循嚴格的隱私保護標準,確保用戶的個人信息不被濫用或洩露。

安全性:AI系統應該具有足夠的安全措施,以防止被不法分子濫用或攻擊。

這些倫理和道德原則旨在確保AI技術的使用不會對社會造成不當的風險或損害。

三、AI的監管和監督[3]

為了實施這些AI行政規則,白宮還明確了監管和監督的機制。這些機制包括:

設立AI監管機構:白宮將成立一個專門的AI監管機構,負責監督和評估AI技術的合規性和安全性。

資源分配:政府將投入資源,以支持AI監管機構的運作,確保其能夠有效履行職責。

舉報機制:建立一個舉報機制,鼓勵公眾和內部舉報者報告任何涉及AI不當使用的情況。

合規評估:對於使用AI的機構和企業,將進行定期的合規評估,確保他們遵循AI行政規則。

這些監管和監督機制的設立旨在確保AI技術的合規性和安全性。

四、AI的國家安全和國防應用[4]

在AI行政規則中,白宮還強調了AI在國家安全和國防領域的應用。規則指出,AI可以用於加強國防和安全,但應該受到嚴格的監管和控制。政府將制定特別的安全標準,以確保AI技術在這些敏感領域的使用不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五、國際合作[5]

最後,白宮的AI行政規則強調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規則鼓勵美國政府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制定共同的AI標準和規則,以確保全球AI技術的安全和合規性。這種國際合作有助於防止AI技術的不當使用和濫用,並促進全球AI行業的健康發展。

 

結論:

白宮的AI行政規則強調了五大保護原則,包括建立安全及有效的系統,避免演算法的歧視,保護個人隱私,闡明自動化系統的依據與用途,以及允許使用者選擇不使用自動化系統。這些原則旨在保障人權,並促進AI技術的負責任使用。此外,這份規則也提出了對於AI應用的具體建議,旨在確保AI技術的發展能夠嘉惠所有人,並避免因技術錯誤對某些群體造成不公或傷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份作為一種指導方針,希望能激勵科技公司和組織採取額外措施來保護消費者和使用者。

對於AI的發展而言,這些原則和建議不僅有助於減少AI應用中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也為AI技術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個較為清晰、更負責任的方向。這些原則和建議既促進了技術創新,同時也強調了對人權的保護和尊重。不過,實際上要實現這些目標,仍需科技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配合。

 

[1] Executive Order on the Safe, Secure, and Trustworthy Development and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 1, available at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3/10/30/executive-order-on-the-safe-secure-and-trustworthy-development-and-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Oct. 10. 2023.

[2] Executive Order on the Safe, Secure, and Trustworthy Development and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 2, available at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3/10/30/executive-order-on-the-safe-secure-and-trustworthy-development-and-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Oct. 10. 2023.

[3] Executive Order on the Safe, Secure, and Trustworthy Development and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 3, available at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3/10/30/executive-order-on-the-safe-secure-and-trustworthy-development-and-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Oct. 10. 2023.

[4] Executive Order on the Safe, Secure, and Trustworthy Development and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 4, available at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3/10/30/executive-order-on-the-safe-secure-and-trustworthy-development-and-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Oct. 10. 2023.

[5] Executive Order on the Safe, Secure, and Trustworthy Development and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c 5, available at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presidential-actions/2023/10/30/executive-order-on-the-safe-secure-and-trustworthy-development-and-use-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Oct. 10. 2023.

封面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806969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