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可以問AI嗎?探索智慧醫療的優劣與邊界



對許多人而言,生病第一件事情不是去醫院掛號看醫生,而是先打開搜尋引擎發問,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興起,人們也想知道,AI是否能用來執行相同的任務,甚至是否更有效?
 
AI能比醫生更厲害嗎?
 
AI在醫學診斷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影像診斷上,AI能夠分析X光、MRI和CT掃描,協助醫生發現病灶,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超越人類醫生的診斷能力。此外,AI在基因測序和癌症篩查中也展現出其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為早期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可能。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23676a7aef523860c9164c64d1a74f38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Google 開發能夠診斷醫學推理和對話的 AI 人工智慧系統「AMIE」
資料來源:BBNtimes
 
Google科學家在2024年1月發表一篇「走向對話式診斷人工智慧」的研究論文,聲稱經過醫療訪談訓練的專用AI系統,能夠根據患者的病史,以及透過模擬與患者交談,提供相似甚至超過於人類醫生的診斷水準。
 
這個聊天機器人名為Articulate Medical Intelligence Explorer (AMIE),是奠基於Google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LLM),在診斷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等方面比經過委員會認證的初級保健醫生更準確。與人類醫生相比,它在醫療訪談中可以獲得相似的資訊量,並且在同理心方面表現更好,不會出現任何差勁的態度。
 
這是第一次針對診斷對話和獲取臨床病史的對話式AI系統,這項研究涵蓋加拿大、英國與印度等地的149臨床案例,目前仍處於純粹的實驗階段,還沒有在真實病患身上進行測試。不過研究人員期待,AI系統未來可以幫助實現醫學民主化的理想。
 
醫生如何面對AI
 
雖然AI仍處於實驗階段,但也有許多醫院大力擁抱AI技術。以台中榮總為例,他們試圖打造自己的ChatGPT,把Call Center所有語音轉成文字檔,讓常見問題不需要再耗費大量人力來解決。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35c2a5ebb1e692e2b7abfa0bea561656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台中榮總應用AI智慧提供重症即時照護
資料來源:Bccnews
 
在數據整合應用方面,台中榮總會每天監督急診病人留院觀察時間,用來提升急診檢驗歸科簽住等流程的效率,在重症加護病房方面,也建立了重要臨床主題預測警示模型,例如急性腎臟損傷發生風險預測、敗血症臨床惡化風險預測等等,希望能透過AI模型作為參考值協助醫生判定,加速醫生診斷的效率。
 
台中榮總的智慧醫療作為已獲選全球250大智慧醫院,也是台灣唯一入選的醫院,但醫療畢竟是事關人身安全的重大決策,目前AI仍僅作為輔助,一切仍以醫生診斷做為最後基準。
 
現階段我們該如何善用AI
 
AI雖然每天都已超乎想像的速度在進步,但身體健康仍禁不起一絲一毫的風險,因此美國醫學協會(AMA,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開始透過制定標準,發布了一套人工智慧原則。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e94b6d7b738f9f2483ed7ba4c81cda9d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耶魯大學Andrew Taylor 醫學博士的AI使用建議
資料來源:Healthcare IT News
 
耶魯大學的Andrew Taylor 醫學博士也提供了一些嘗試使用AI的注意指南:
  1. 可提供背景知識或說明解釋:AI可用於提供醫學背景知識和解釋。例如,AI能夠解釋病人所需服用的藥物及其作用,以及特定疾病的診斷方式。
  2. 理解AI平台資訊未必即時更新:部分AI平台無法即時更新資訊,有些平台可能多年未更新其回答問題所用的數據,這可能導致無法反映最新的醫學知識和治療進展。
  3. 請查證訊息的來源:與知名搜尋引擎相比,AI可能無法明確提供資訊來源。因此請別像搜尋引擎那樣,輕易相信資訊來自可靠來源。
  4. 保持懷疑的態度: AI生成的文獻摘要中,雖然內容大多準確,但所列的參考資料可能是虛構的,需進行仔細核查。
面對這波科技浪潮,我們可以樂觀的期待AI高速發展的潛力,但也必須警覺AI的風險,AI不是萬靈丹,但它確實是推動創新和效率的強大引擎,期待在增進人類福祉的道路上,能發揮出最大的效能。
 
封面圖片: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來源:
 
1.「走向對話式診斷人工智慧」研究論文https://arxiv.org/abs/2401.0565
3.自建ChatGPT提高病患滿意度 中榮院長陳適安用AI打造最佳智慧醫院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9032
5.Google AI比人類醫生有更好的臨床態度,並且可以做出更好的診斷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0099-4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