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循環的起點,運動數據公益平台全面啟動!



運動科技的應用日益普遍,惟要想發展順利且精準,在數據的收集上就必須掌握量體足、方向正確及多樣性等關鍵。有鑑於此,政府在數據公益前提下,積極推動「運動數據公益平台」,登高一呼希望能吸引更多企業與民眾的加入。 

根據MarketsAndMarkets的運動科技市場報告指出,全球整體運動產業市場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於2020年市場規模已經上看157億美元,預估到2026年將達到40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17.5%。可見得將有愈來愈多人加入運動行列,而藉由穿戴式裝置、智能工具的輔助來獲取更多的數據,若能將其收整並做出有效的分析,將能為產業帶來嶄新的樣貌。 

良善循環的起點,建立產業全新生態系 

基於該平台是以公益性質作為出發點,首要任務就是如何將不涉隱私、無關個資的數據,藉由強化隱私技術,用來產生更多創新和公益價值應用。 

如同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所言,數據公益的良善循環,從這幾年因疫情而加速民眾更仰賴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就能略知一二,民眾能捐出自己「可購買卻未購買的口罩數量」,將物資分享給更需要的人,而非被動進行、讓資料開放的特性逐漸被民眾所認識,而數據公益平台的概念正是如此。 

行善不僅僅透過金錢或物資的捐助、擔任志/義工的行動支持可為之,捐出不涉及隱私的數據,幫助產業發展更好的產品或解決方案,讓廣大的民眾因此生活更便捷或更安全,更是良善循環的體現與彰顯,尤其運動數據公益平台的推廣,亦將鼓勵更多民眾培養運動習慣,維持身心健康。

以目前運動數據公益平台的內容來看,可分為以棒球、步行或游泳等為主的運動資料,或是以健身、有氧運動、跑步機等為主的體適能資料,亦包括基本身體數值的生理資料,從目前揭露的資訊來看,也已經收集到逾40萬筆可用的資料累積,透過各式數值的歸納,期能為產業在數據應用上創造出極大效益,更可建立一個以開放共享的運動數據公益健康生態系。

 

資料及圖片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運動資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