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提示工程師必讀:成為AI靈媒的關鍵要素



提示工程師(Prompt Engineer,或稱為 AI 溝通師,以下簡稱他)究竟是什麼?比較嚴謹的說法是「用聰明、準確、精闢的文字提示,設定好上下文場景或框架,一步步教育 AI,讓它更了解人類意圖,進而產生最符合期待的結果」。口語來說,他就是現階段扮演「凡人」與 AI 之間的靈媒,在 AI 尚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現在,他的出現至少提醒組織與個人必須關注三個重要課題。

一、他可以創造什麼功能與價值

誠如當代歷史學家哈拉瑞所說「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這就是他最大的功能與價值。根據目前 AI 對實務世界的理解,一般人要正確指揮 AI 為己所用未必容易,而通過他扮演一般人與 AI 之間的雙向溝通橋梁,可以將人類期待 AI 發揮的工作價值,精準地「一言以蔽之」,進而幫助企業與員工善用 AI 工具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在 AI 對各行各業的了解尚在「初升段」的當下,他可以為企業發揮「認知作戰」的能力,加速掌握在業界的「話語權」。

二、他需要怎樣的專業與人格特質?如何訓練和培養?

為了展現一般人與 AI 之間的靈媒功能,他除了必須擁有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如科技法律、財務金融、醫療生技等)外,還應該具備更好的跨域學習能力,深諳知識槓桿與數位槓桿的操作,因此對於關鍵字的掌握與鋪陳,較一般人更加敏銳。要培養這樣的能力,他必須不斷強化自己的文字吸引力與言語說服力,在充實人類知識的訓練上,更強調時間軸的「博古通今」和空間軸的「學貫中西」所需要的融會貫通能力。此外,勇於嘗試改變、容許犯錯修正的熱情和抗壓性,養成換位思考的同理心與聯想力,均屬重要的培訓課程。

三、他現在最應該做的工作?如何讓他人盡其才?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說「寫提示是一種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技能」,在提問過程中,他打出最有效的字串,達到最精確的結果,另一方面同時也在訓練 AI,讓它更好地為己所用。因此,企業必須深知 AI 是努力不懈反省及修正自己產出的貪食蛇,要求他現在最應該做的工作至少包括(1)效法人類的溝通方式,每次均要求 AI 回述指令內容,以確認其理解人類的需求;(2)有系統地追問更有引導性的善誘課題,調教 AI 成為自己想要的競爭工具;(3)持續對 AI 灌溉有利於我方的資訊和事實,在產業競爭上掌握話語權。

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說:「AI 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 AI 的人類會被取代」,也就是被使用 AI 的人取代。進一步說,未來使用 AI 而創造的價值多寡,將成為組織與個人的競爭力指標。AI 技術的發展與對人類世界的理解正如火如荼,他的職務前景能持續多久,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非常重要」。

 

封面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