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5G網路興起與物聯網結合下~未來處處可見智能家電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網路普及,追求便利及如何符合現代的懶人生活趨勢下,消費者對於家電的需求愈來愈多元,近年來,不斷看到智能家電推陳出新。而在5G網路愈來愈普及下,使用5G物聯網技術所創造的智能家電也日益普及,成為每個家庭中的必需品。

然而,包括資訊服務業或電信業均大量投入智能家電的研發中,使得智能家電不再只是一般家電用品,包括結合AI智能處理,讓消費者透過藍芽或WIFI即可操控家電設備,以往要手持遙控器才能操控家電,轉變成用聲控,甚至是手機APP均能直接控制開關。使用情境也處處可見,比方回家前先開起冷暖氣,在夏天回到家就能享受涼爽的溫度,冬天則是暖和和的,微波爐裡也有熱騰騰的菜立即可食、鍋中已有煮好的飯,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可說是省了不少的時間。

【產業趨勢現況】

  • 2022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將智慧家居(Smart Home)選入4大技術趨勢。
  • 德國市調機構Statista於2022年估計,全球逾1.3億戶家庭至少擁有一臺智慧音箱,預計未來5年將增加至3.35億戶。
  • 英國研究機構Omdia於2021年統計顯示,全球智慧家居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20年的608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1,785億美元;如果單看市場滲透率,估計2020年全球19%家庭擁有智慧家居設備,高於2017年的10%。
  • 全球知名市調機構ABI Research的調查指出,2026年,全球的智慧家庭市場商機將從2020年時的850億美元,成長到3,170億美元。

【市場應用現況】

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以往常用的被動裝置轉換成活躍的生態系統設施,提高其使用價值。

現今家電不再是製造生產,必須結合資訊科技、網路技術等,因此除了印象中的家電商之外,電信業、資訊服務業也投入其中。

如臺灣大哥大智慧家庭的介紹裡就有不少智慧家電,像是智慧空調、智慧掃地機器人、智慧電鍋、智慧照明、智慧溫度感應器、智慧音箱等,透過網路可以利用APP進行設定、使用,讓電信業也深入家庭中。

奧創智慧是一個2019年成立的新創公司,其母公司於2016年成立,主要提供專利連線技術,而於2019年在臺灣成立奧創智慧進行提供物聯網模組與平台服務。在智能家電需要整合之下,奧創智慧提供平台服務,在產品介紹中可見智慧衛浴、智慧風扇、智慧電暖、智慧照明等透過APP整合各種的家庭設備,而奧創母公司WiFigarden Inc. 奧創物聯也是「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會員,將支持由三大巨頭 Apple、 Google、Amazon 所定義的智慧家居標準協議「Matter」。

奧創在跨品牌智慧家庭APP與平台服務中,主要使用GCP IOT Core,其中Cloud IoT Core以Cloud Pub/Sub為基礎,將個別裝置的資料匯總至單一系統進行進階分析、機器學習等;其次則為Friestore,用於顯示資料的即時狀態更新。

奧創智慧插座與溫濕度感應器應用情境圖

圖片1:奧創智慧插座與溫濕度感應器應用情境圖
資料來源:奧創智慧官方網站

在重視空氣品質的空間環境下,奧創智慧提供了一個,多合一空氣品質監測器,在手機及平板中皆可以進行設定。

影片1:奧創智慧插座與溫濕度感應器應用情境圖
資料來源:ULTRON臺灣YouTube

【產業議題與挑戰】

在眾多的智能家電不斷推陳出新下,除了帶來方便之外,若是因為資訊系統開發的漏洞,可能會讓駭客有機可趁,資訊安全不可輕忽。另一方面,各種家電各自為政,各自開發不同的APP,就像是多種遙控一樣非常不方便,此時連接標準就更為重要,因此相信將帶來家電另一波科技技術上的挑戰。

資料參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