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乘車體驗:沉浸式展演車廂



高雄捷運公司推出了創新項目「沉浸式展演車廂」,打造專屬於高雄輕軌的全新車廂。這個全新的乘車體驗並不僅止於技術的呈現,更是對未來交通與娛樂的全新整合。藉由影像展演、互動性體驗等概念的引入,成為高雄輕軌的一塊革命性里程碑,為未來的公共運輸帶來了更多可能性。

沉浸車廂互動體驗

圖1:民眾在車廂中以手機進行互動體驗

圖片來源: https://5gkh.kcg.gov.tw/place/27

【服務說明】

這個沉浸式展演車廂被取名為「元宇宙之究極奧義~無限列車!」為追求新奇體驗的乘客而設計。車廂內裝置了沉浸式互動科技,結合了視聽感官效果,將乘客帶入一個融合現實與虛擬的神奇世界。影像畫面與車體位置同步變化,營造出多變的氛圍和互動體驗。更有虛擬IP導覽員,以即時動態捕捉技術,與乘客進行互動導覽,讓旅程充滿驚奇與趣味。

「沉浸式展演車廂」是科技應用在大眾運輸中的一次全新嘗試,透過技術與娛樂的結合,重新定義了乘車體驗,為高雄輕軌注入了嶄新的活力與魅力。

 【創新點】

此一沉浸式展演車廂的特色在於將科技互動與移動式展演場地相結合,以輕軌為平台,實現了智慧交通與娛樂的結合。影像展演的即時性、互動性概念的引入,突破了傳統交通工具的功能架構,開啟另一項交通運輸結合展演的新興模式。

【應用效益與成果】

這項創新成果不僅為乘客帶來了全新的乘車體驗,也將吸引更多人搭乘輕軌,提升了車隊的運量。同時,它象徵了高雄城市觀光、科技應用和交通運輸的創新典範,對於城市形象和科技發展起到了重要的示範作用。這項計畫展現了地方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推動創新科技應用的努力,此一公私協力下的成功模式,不僅將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更展現了對未來城市發展的願景和加值效益。

【公司簡介】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民國88年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隨即邀集其它公司成立「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並於民國89年經與高雄市政府議約完成後籌組公司,民國90年與高雄市政府簽訂「興建營運合約」與「開發合約」。高雄捷運興建與營運之特許期間合計為36年,自民國90年10月底開工日起算,特許期間至民國126年10月底止。

合作夥伴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和佳駿科技公司,在科技應用和智慧運輸領域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方陣聯合以其在沉浸式展演技術方面的專長著稱,過去曾與高捷公司合作開發具有創新性的科技專案。佳駿科技則專注於智慧運輸管理系統平台應用服務,是相關業者中的重要角色。

 

封面圖片來源: https://5gkh.kcg.gov.tw/place/27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5gkh.kcg.gov.tw/place/27

2、https://www.kcg.gov.tw/CityNews_Detail1.aspx?n=3A379BB94CA5F12D&ss=5A99134ABE112A99

3、https://corp.krtc.com.tw/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