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集團協助台灣IGBT技術升級,掌握全球電動車商機



隨著全球電動車(EV)市場持續蓬勃發展,日立集團決定加強與台灣供應鏈的合作,以滿足未來高需求的IGBT(絕緣閘極雙極電晶體)生產需求。

EV市場的崛起主要受到全球減碳和永續發展的迫切需求、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電動車技術的創新推動。此次合作充分發揮台灣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卓越地位,尤其是其在技術和製造能力上的領先優勢。透過整合台灣先進的製造技術,不但能提升IGBT產品的品質和性能,同時實現成本的精準控管。這將有助於滿足全球市場對高性能電動車元件需求不斷增長的趨勢。

台日合作IGBT技術提升,切入全球電動車供應鏈

雙方合作共分為數個階段。首先由台灣廠商代工晶圓,再進行加工;半成品將送回日本原廠進行品質和功能測試,結束後再送回台灣進行封裝和測試。過程中,日立集團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均會在現場提供技術支援,以促進台日之間的技術交流。IGBT將應用於大電流的控制系統和電動車產業,考慮到電動車市場的迅速增長,這次合作不僅將提高台灣在IGBT生產上的地位,還可成為日立集團與台灣相關企業未來更深層次合作的契機。

透過「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的協助與產業上下游的密切合作,台灣廠商不僅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還可望將此種合作模式擴展到其他台灣廠商與日立集團的合作領域,甚至延伸至其他產品線,例如高壓IC等。這不僅會進一步鞏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的地位,也可提高台灣在全球電動車市場的供應能力,推動更深入的台灣與全球EV產業合作。

由於目前全球IGBT模組生產主要由歐洲英飛凌(Infineon)及日本三菱、富士電機等主導,本次合作將使台灣在IGBT生產中的地位更為顯著,為台灣產業發展帶來正面效益。

長期以來,經濟部一直期望能夠積極推動台灣與國際大廠之間更緊密的合作,以加強雙方的競爭實力。在這個努力的方向下,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在典禮中親自頒發了獎項給日立集團,以表揚其在協助台灣產業發展尖端技術、提升全球供應鏈戰略地位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貢獻。這也象徵著臺灣積極追求國際合作,致力於提升本土企業與國際大廠之間的合作關係,共同推動產業的發展與創新獻。

 

封面圖片來源: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

參考資料來源:

1、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

2、中華民國經濟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R.O.C.)全球資訊網 (moea.gov.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