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EMS 產業智慧製造應用趨勢觀察(三)



EMS業者在製程的智慧製造投資上,受限於製程數位化程度,以及投入/產出效益,主要以SMT段為主,其次為組裝與DIP,兩者優先順序差異不大,測試的部分,受限於客戶與產品,目前智慧化應用著墨較少。 

在現今少量多樣的訂單環境下,基於SMT的設備聯網導入,就可以讓產線進行數位化的管理,舉例來說,如運用設備聯網功能進行配方管理,調整參數,可以降低人員現場操作的錯誤。或是搭配自動化設備,整合刷條碼、貼標籤、在製品追溯等資訊,減少SMT製程人力。

EMS各製程智慧化優先程度調查圖 1、EMS各製程智慧化優先程度調查
資料來源 : 資策會、電電公會、恆準市場研究,2023年3月

在SMT段的智慧化應用中,代表性的應用主要是產品瑕疵分析。這類應用的願景是希望搭配AI分析,當產品在AOI檢測不良的時候,可以找到是哪些設備和參數造成問題。然而,跨多設備的根因分析所需要的資料整合和建模等工程較為龐大,涉及複雜的數據分析技術。通常執行上還是以鄰近的2個設備間進行分析為主,也較容易驗證。

另外,產線排程與調度也是熱門的智慧化應用之一,透過設備聯網的資料,了解產線的運作狀態,再整合MES與ERP相關的資訊,能夠建立智慧化的排程系統。這項應用的目標是一方面縮短人工排程所需要的時間,二來可以提高產線生產的稼動率,減少無形的產能損失。

EMS產線的智慧化發展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可以預期各家業者在智慧化發展開始擬定策略與執行計畫。資策會數轉院已對於EMS產線智慧化程度,發展完整的評估方式,並提供顧問服務,協助企業進行發展策略規劃。我們期待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推手,結合最適合的數位化科技,提升EMS產線的效能與競爭力。

 

參考資料: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9220/
2.「EMS各製程智慧化優先程度調查」,資策會、電電公會、恆準市場研究,2023年3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