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造業靠AI躍身智慧製造



我國製造業在全球市場一直都佔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而在過去幾年,歷經疫情全球肆虐、烏俄戰爭、中美貿易戰等導致供應鏈中斷與危機狀況,迫使相關廠商開始思考如何透過新興科技來增加韌性,甚至運用最新AI人工智慧技術來升級轉型,將產線或產品導入AI邊緣運算技術或數位雙生等技術,來加速傳統生產邁向智慧製造。而正巧過去高不可攀的AI技術,在NVIDIA多年耕耘下,終於突破市場價格門檻,變成企業可負擔的起,也讓生成式 AI這才有機會快速導入產業,大幅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率。

資策會與IPO Forum倡議 實現智慧工廠目標

以我國知名製造業者安提國際、宜鼎國際為例,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由於近年供應鏈破碎問題浮上檯面,加上通貨膨脹,導致人力成本和能源費用不斷增加,而即將來臨的碳關稅問題和全球淨零碳排壓力、ESG意識抬頭等,更讓製造業有不得不轉型的巨大壓力。而在資策會與績優電子資訊國際夥伴聯誼會(IPO Forum)的倡議下,與國際AI晶片大廠NVIDIA攜手合作打造智慧工廠,包括透過Omniverse數位雙生平台加速設計,或用Metropolis技術實現虛擬機器訓練(Robotics Training),降低過去高昂的工廠建置費和錯誤決策,實踐真正的智慧化工廠和數據決策。

圖1:安提國際運用NVIDIA強大AI運算力促成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智慧製造
圖片來源:資策會

AI導入AOI檢測 誤判率從20%降至5%

以PCBA儲存記憶體製造大廠宜鼎國際為例,過去的生產痛點瑕疵檢測耗掉太多人力成本,包括生產流程中從打件上錫開始,到貼片機,再到回焊爐,接著一次又一次地檢測,這一連串自動化設備流程中,傳統AOI檢測過殺率高達20%,也連帶要配置人工複檢,成為自動化中的瓶頸。而透過安提國際導入NVIDIA核心技術的模型訓練設備,可將誤判率從20%降至5%,以4條生產線為例,節約的人工費用可高達100萬/每年。

事實上,藉由模型訓練機協助的智慧瑕疵檢測技術,能夠幫助企業多元應用提升效能,例如PCBA、標籤檢測、布料等,甚至也可以在廠域進行人體骨架辨識,避免與提前預警可能的外人入侵、或誤入禁區等行為事件,甚或再與相關通訊技術如WIFI/GPS/LTE/5G/Camera/SSD等設備或系統整合,達成全方位智慧工廠轉型。

圖2:安提國際實現系統整合提供智慧工廠布局能量
圖片來源:資策會

智慧工廠在運算能力的突破下已不在是概念上的構想,在如NVIDIA國際大廠陸續推出強大的運算晶片,以數位化、智慧化方式將AI技術導入傳統製造業,不僅是產業的重大升級轉型,更是企業經營模式、管理理念的全面革新。而台灣製造業在全球市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電腦製造領域的電子五哥、半導體產業的晶圓代工、封裝與測試業者,期許未來台灣資訊產業持續轉型升級、盡早實現AI智慧工廠,替傳統製造業轉變為高效、智慧化的現代工業,降低企業成本以外、同時提升企業生產韌性,落實智慧創新、永續發展。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327185https://openknowledge.worldbank.org/entities/publication/58f2a409-9bb7-4ee6-899d-be47835c838f
2.https://unsplash.com/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