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AR眼鏡 與遠端農業專家神同步



 
NTT東日本2023年初發表了一個新的農業技術創新應用,面對農場現場的問題,不再只能利用電話溝通、透過照片看圖說故事,或是勞駕專家親臨生產現場進行指導,透過5G專網+AR遠端支援技術,就可以即時收到指導員專業的建議。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2b9b2d5f45edce1714da4e6af5a5fb88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1:利用5G專網、智慧眼鏡與AR技術的科技溫室遠距應用

資料來源:agrijournal.jp官網

5G專網的優勢與導入情況
 
近兩年已常見於工廠、工地、場館的5G企業內部專網,不需要透過電信業者,就能由企業自行規劃建置,在沒有5G網路覆蓋的區域,一樣可以使用同樣的技術,達到5G通訊的速度和傳輸能力。目前在公共安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以及娛樂等領域都已經有許多新的情境應用,像是場內巡檢自動化、多視角觀賽體驗、自駕車以及遠距協作等,現今在智慧農業的範疇中也展開許多成功的發展案例。
 
加入AR眼鏡 沒有經驗的人也能安心種植
 
面臨人口老化、生產人力缺乏、技術傳承困難的現今農業現況之下,一個沒有農事經驗的新種植者要投入農業職涯,或許可以透過這樣的技術來輕鬆加入新農民的行列。為了解決東京農田分散、規模小、生產力需要提升等問題,由NTT東日本、東京都財團法人農林水產振興組織,以及NTT農業技術會社,三方共同合作所建置的「NTT e-City Labo」溫室影像設備實驗室,它結合了5G專網、4K攝影機、智慧眼鏡、鏡頭遙控監測、自動駕駛機器人等技術,來觀看田間的各種影像。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3ab0cfe8dda2e75c2402a0688e75d757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沒有實際耕作經驗的60歲農場負責人配戴智慧眼鏡
資料來源:agrijournal.jp官網
 
照片中的先生是主要的番茄農場負責人,面對「葉子底部變尖變黃,是不是有黃化的問題?」,只想大聲呼喊專家來幫忙,於是他戴上眼鏡後包括葉子中的果實或是葉子背面等等細節高畫質影像,都被零延遲的傳送出去,20公里外的指導員可以邊看一邊交談提供判斷建議,一邊提供進一步的指示。
 
自動量測獲取生長資訊 田間管理智慧化
 
除此之外,過去只留在經驗豐富的老農腦袋中的專業判斷,或是一般透過人工筆記或電腦紀錄資料,計算出最適合的作物種植、或蟲害防範的方式,現在透過影片傳輸的畫面存取,也能夠取得溫室中的環境數據,然後進行視覺化的分析,最後再回饋環境調整建議給溫室,讓作物可以在最佳環境條件下生長。同時,在這個案例中的微軟的HoloLens 2智慧眼鏡,就可以收集與判斷生長的數據,利用圖像辨識技術,動動手指,指向要測量的物件兩端,就可以快速完成S/M/L不同尺寸的判定顯示,正確測量葉菜的長度厚度,加速收穫的分類。
 
新型態農耕方式 科技工具輔助減少負擔
 
「NTT e-City Labo」示範試驗場一共種了350株的番茄,面積約450平方公尺,實際試驗結果,每周周休二日,產量大概可以達到每10公畝產出31噸,甜度為5-6度,這個溫室的產品送到東京調布市內的小學和餐廳,都收到香甜可口的高度評價,證實種植者有可能透過穿戴裝置等技術,輕鬆從事農業工作,指導員也可以大幅減少訪視頻率和作業時間,達到雙向互惠。此類型的農業轉型關鍵的優勢,整合了裝置、技術和數據,不僅可以讓農業變得輕鬆,有效吸引新科技農民加入,也能提高農場的盈利能力,減少問題應對的時間、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品質。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indus_content/a66d307dba61020816cb3a8cfc78ed5b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3:透過固定式攝影機及可移動設備,記錄高畫質大容量影像數據
資料來源:agrijournal.jp官網
 
 
資料來源:
1.封面圖片:Photo by Pixel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