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服務開創管顧業新契機



國際諮詢顧問公司Gartner預測2024年全球管理顧問市場的規模將達到3,000億美元,年增率達到10.6%,­產業具有巨大的成長潛力。而在管理顧問多元的服務內容中,資訊科技諮詢的成長尤為突出,預計到2027年,資訊科技諮詢在管理顧問業總營收的比重將從2022年的20%大幅增長至35%。此一顯著成長反映企業客戶在資訊安全、風險管理及數位化應用策略,對外部專業顧問的依賴程度正逐漸加深。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輔導企業導入生成式AI成為重要的服務內容,預計到2024年,生成式AI相關的顧問服務將使年度支出增加約110億美元。

3/4企業未來半年將導入生成式AI

隨著針對特定產業實際應用案例的生成式AI技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預期將對企業的產品創新能力、生產效率、研發周期以及決策品質帶來顯著的正向影響。根據2023年Gartner的調查,有四分之三的企業正在使用或考慮在未來六個月內採用生成式AI,不論是製造業、媒體、建築、室內設計、工程、汽車、醫療、電子或能源等產業,均應用生成式AI取代或協助既有工作,如表1所示:

表1 產業生成式AI應用

 

產業類別

汽車製造

媒體

建築工程

能源管理

健康照護

電子製造

傳統製造

製藥

藥物設計

 

 

 

 

 

 

 

原物料設計

 

 

 

 

 

晶片設計

 

 

 

 

 

 

 

模擬合成數據

 

零件生成設計

 

 

 

 

 

系統生成設計

 

 

 

 

 

 

 

程式生成

 

 

 

 

 

 

 

 

文字生成

 

 

 

 

 

 

 

圖片生成

 

 

 

 

 

 

 

影像生成

 

 

 

 

 

 

 

語音生成

 

 

 

 

 

 

 

視覺內容強化

 

 

 

 

 

 

 

資料來源:Gartner(2023)

生成式AI為管理顧問業開拓了新的商業機會,也促使管理顧問業進行自我升級與轉型,以提升運營效率。例如麥肯錫公司於2023年導入名為Lilli的生成式AI工具,大幅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Lilli整合麥肯錫龐大的內部資料庫,超過十萬份訪談記錄和文件,以及來自70多個國家專家的顧問輔導資料,為研究人員提供強有力的資訊支持。透過Lilli的應用,管理顧問能夠更準確地發現報告中的不足,預測客戶可能提出的問題,並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應對客戶的挑戰。

台灣管顧業者面臨三大挑戰

台灣的管理顧問業也正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與成長;依據主計總處和經濟部統計處2023年的統計,我國管理顧問公司數量已經突破13,000家,產值更達到新台幣1,075億元。這股快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於企業迫切進行數位化和綠色轉型的需求,這也正是管理顧問業拓展市場的契機;但檢視台灣管理顧問產業的發展現況可以發現以下三大問題:

1.規模與資源落差大

產業型態如金字塔型分布(見圖1),大型業者如四大管顧(資誠、安永、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規模大、資源多;中型的管顧服務業者包含財團法人研究單位、資服業者或專長領域管理顧問業者;而廠商家數最多的小型或微型的管顧,多為4人以下、數位化能力相對較低,提供課程輔訓、認證輔導、流程改善的區域型管顧業者。

圖1 台灣管理顧問業型態

資料來源:資策會數轉院整理

2.數位化能力不足

許多管理顧問業者在數位化轉型上仍然處於初級階段,他們主要依賴電子郵件、雲端儲存和即時通訊軟體等基本通訊與協作工具,對於深度數據分析、AI技術及其他先進應用如物聯網、機器學習或AR/VR的瞭解和應用相對較少。這種情況限制了顧問公司在提供諮詢服務時的能力,同時也影響了它們開拓新業務和利用新科技創新的潛力。

3.缺乏充分數據資料

管理顧問業根本依賴於知識,但許多中小型顧問公司在知識累積、數位化保存及資料分析方面的重視程度不足。面對資料去識別化的高難度挑戰,專門為顧問領域開發的生成式AI技術的實施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有些數位化程度較高的顧問公司,在使用生成式AI輔導中小企業時,經常遭遇到輔導對象資料量不足、資料品質不佳等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生成式AI發揮其應有功效的能力。

管顧業者也面臨轉型難題

在快速變化的經濟背景下,推動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對於增強台灣的競爭力是關鍵的。管理顧問業藉由專業知識和技術投入,尤其是在生成式AI的應用,為企業量身打造諮詢服務,協助它們應對市場挑戰。再者,管理顧問業憑藉其豐富的產業網絡和在地優勢,能夠成為政府與中小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提高政策資源的涵蓋觸及與計畫效益,加快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步伐。

然而,面臨資源和數位化技能的不足,管理顧問業自身也亟需轉型升級,政府也可思考以政策協助管理顧問業專業化、數位化及科技化。期待透過政府與顧問業界的密切合作,增加中小企業的靈活性和競爭力,同時帶動我國產業的集體升級轉型。

 

封面圖片來源:ChatGPT生成 (Mar. 15, 2024) 

參考資料來源:

1.Gartner(2023). Forecast Analysis: Consulting Services, Worldwid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gartner.com/en/documents/4005108 (Mar. 15, 2024)

2.McKinsey(2023). Meet Lilli, our generative AI tool that’s a researcher, a time saver, and an inspir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ckinsey.com/about-us/new-at-mckinsey-blog/meet-lilli-our-generative-ai-tool (Mar. 15, 2024)

3.PwC(2022)。 臺灣中小企業轉型現況及需求調查。檢自https://www.pwc.tw/zh/publications/topic-report/sme-digitalisation-survey.html (Mar. 15, 20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