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的未來進行式:導入人工智慧優化資源使用,加速企業實踐淨零碳排



永續與淨零碳排已是現今全球企業共識,但知難行易,碳足跡多寡及如何計算、資源使用又有多少,以及如何有效率的透過科技與人工智慧的輔助,讓實踐淨零永續能更加數位化,都是企業難以忽略的課題。 

PwC在其《善用AI實踐永續未來》報告中提到,人工智慧可廣泛應用於不同產業,亦可為管理環境衝擊與對應氣候變遷做出貢獻,包括AI控制分散式清潔能源網絡、精密農業、管理永續供應鏈、環境監測和察覺違法;以及運用AI強化對天然災害的預測,提早調適等皆是。報告中也分析到,若能善用AI解決環境問題,預估到2030年能為全球經濟貢獻高達5.2兆美元,與BAU(business as usual)經濟發展相比,可增加4.4% GDP、減少4%總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創造出3,820萬工作機會。 

水資源、碳排放足跡,導入人工智慧加速實踐永續

臥龍智慧科技是國內少數以AI處理污水的新創團隊。對於必須仰賴大量水資源清洗晶圓的半導體產業來說,這項技術是能協助執行任務並實踐永續發展的利器。臥龍智慧團隊研發出AI精準加藥與感測器防禦系統兩款產品,前者根據數據找出配方淨化污水,後者則是判斷問題根源並發出警報、提供處理建議;AI精準加藥利用AI技術,可讓精準度高於人工十倍以上,許多企業因此趨之若鶩。 

此外,向來看天吃飯的農民也需仰賴科技協助,阿龜微氣候以數據打造兼顧環境與人的永續農業,團隊專注於提供軟體、資料分析服務,致力開發農業科學化生產管理解決方案,提供了包括在地氣象站、田間感測器與縮時攝影機,將數據進行全面性的分析並給予農民事前的建議,為氣候異常做出更超前部署的反應與準備,減少災害的同時,也能在數據的引導下,正確使用水資源,為永續農業盡一份心力。 

除了水資源,碳足跡的掌握亦是重要一環。櫛構科技打造了「CHAP-V 運具高解析碳數據 AI 分析平台」,針對車輛運具行為,以非監督式AI演算法搭配GIS地理圖層資訊系統,計算出車輛行為與碳排放量之間的因果關係,並給予減量建議,讓企業能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藉此達到減碳目標。

 

參考資料:https://www.pwc.tw/zh/publications/sustainability-news/sustainability-news-200810.html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