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切利宣言-SupTech的監管焦點「AI治理」



2023年11月於英國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召開的第一屆AI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全球AI領域領先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英國、以色列及加拿大等29國,共同簽署第一份全球AI安全合作宣言-「布萊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

SupTech關注焦點的轉變

2022年全球SupTech的關注焦點,著重在「虛擬資產的洗錢防治」(Anti-Money Laundering, AML)。可理解的是,基於維持市場穩定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監理機關加強對虛擬資產的監管有其必要性。

然而,生成式人工智慧(AI Generated Content, AIGC)的快速崛起,對於金融監理機構而言,不僅帶來新的監管挑戰,同時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

根據「2023年全球SupTech應用場景統計」顯示,「普遍性技術應用監管」已成為金融監理機構關注的新焦點,而「布萊切利宣言」則被譽為引導全球AI發展的里程碑,不僅代表全球對AI帶來的機會與挑戰達成國際共識,更確立以人為本的AI發展核心原則。

在數位化快速發展的時代,「布萊切利宣言」的誕生,可謂是時代的必然產物,也為全球AI發展指明方向,強調在AI的設計、開發以及部署過程中,必須保障其安全性、可信度以及可究責性,對於確保AI技術在未來能夠安全、負責任且可信賴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獨立非政府組織的必要性

在全球AI發展的關鍵時刻,一個問題值得被關注:在世界主要超級大國進行AI軍備競賽,以及爭奪AI法規制定主導權的背景下,誰最適合監管AI的發展?許多觀點指向獨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是應當被考量的選擇之一。

首先,就「超越國家利益的獨立性」面向,NGO具有超越單一國家利益的能力。在美國、英國等國家主導制定新法規的同時,我們必須瞭解,單一國家或一小群體國家的利益,並不代表全球的共同利益。

第二,就「靈活動態的監管方式」面向,面對AI技術的多樣性與複雜性,NGO可以提供更加靈活與動態的監管方法。與傳統的「硬」監管相比,NGO可以更快速的適應技術變革,更有效的應對AI帶來的挑戰。這種靈活性與適應性,對於應對AI技術的快速發展至關重要。

第三,就「因應AI技術濫用風險」面向,NGO可以更好的因應相關潛在風險。特別是,因為特定政治或意識形態因素,導致政府主導的AI技術濫用風險。相對的,NGO則更可保持其中立性,確保AI技術的應用不受單一政治因素操縱,更加注重技術的倫理性與普遍性。

綜合上述,NGO在全球AI監管中的作用不容小覷。它們不僅可以提供一個中立的平台,促進國際間的合作與對話,還可推動靈活且高效的監管機制的建立,這對於確保AI技術的倫理發展與造福全人類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封面圖片來源:Onmanorama

參考資料來源:The Bletchley Declaration by Countries Attending the AI Safety Summit, 1-2 November 2023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