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龍頭南寶樹脂靠AI雲端成功轉型



近年疫情衝擊讓產業環境相較以往轉變更加快速,企業面對未來高度不確定性,紛紛透過數位轉型,導入智慧化、數據化來翻轉傳統營運方式,我國化工領導廠商南寳樹脂,即透過一連串組織革新和導入AI科技成功轉型。

無法掌握即時資訊,開啟數位轉型契機

南寳樹脂成立於1963年,主要從事開發與生產化工類產品,包括合成樹脂方面的化學工業研發生產,產品包括接著劑及塗料等,應用範圍遍及建築、工業及家具各種不同產業,除為台灣接著劑的龍頭企業,也是全球最大運動鞋黏著劑生產商,並公認為亞洲特用黏著劑、塗料與建築材料的領導廠商。

由於公司規模龐大,子公司據點遍布東南亞地區及中國,各公司資料串接整合不易,尤其產品受原物料行情波動影響程度大,營運與生產資訊的即時監督管理對總部形成莫大挑戰,也因此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只能被動接收資訊,經常發生收到情報或資料時,往往已錯過黃金處理時間,其中資訊數據格式內容不一致,也造成額外的溝通和轉換成本,因此公司希望透過數位轉型調整企業體制,解決目前困境,展開邁向數位轉型之路。

建立信任,啟動AI數位轉型

在踏入數位轉型前,集團首要之務必須先進行企業E化,蒐集各據點成效等並加以整合、分類整理以建構大型數據資料庫,成為集團後續進行數位轉型時重要依據。南寶樹脂資訊部郭沛益協理指出:在大集團推動企業組織革新與數位轉型,困難比想像中更多,若希望成功推動集團轉型,首要之務是取得信任。

為了取得內部高層主管及各部門決策者信任,首先透過整合全球資料(數據集權化) 並逐項分類成財務、採購、生產及銷售等等,並將公司內部的IT部門由被動轉為主動,透過大數據的統計預判未來可能的狀況,並提供建議與決策者進行判斷、決定。透過數據分析驗證,預判結果價值,舉例來說,在某次案件中,透過數據分析,預測出未來兩個月原物料將會上漲,IT部門便主動提供資訊讓公司及早因應,也成功促成公司提前調升產品價格,便免虧本交易,透過這些經驗,凝聚內部共識,從抗拒到接受、信任公司推動的一系列數位轉型措施。

在取得組織對於數據力量信任後,便致力將AI數據模組導入各項應用。例如為了解決製膠部分良率問題,透過AI數據分析、整合,找出在製程中變因,並透過雲端品質管理系統設定,當機器數值偏離標準時及時發出告警,提醒值班人員進行品質檢驗管理,大幅度提高成品良率,並擴散國際產線全面提升品質。

AI數位轉型系統也套用在業務成效分析,透過AI數據化方式分類客戶並找出成交關鍵,進而精細分配業務資源。AI數位轉型從2021年初開始實施,以半年為單位檢討修正,持續滾動調整,目前已上線穩定執行。

改造IT部門價值,成數位轉型推手

南寶樹脂數位轉型成功除管理階層支持,另外重要關鍵策略之一就是先用新技術翻轉IT部門價值,再讓公司內部從抗拒新技術到願意接受,最後順利將AI應用落地再公司數據治理。郭協理回顧起初提出要進行數位轉型時,理所當然地受到了很多內部保守派的質疑聲浪也成為了其中首要面臨的困難點;加上有一部份的聲音表示公司在營運順利的現況下,不應冒然投入轉型承擔未知的風險。不過支持轉型的團隊並未因此而灰心退卻,反而更加明確了轉型這條路勢在必行。

事實上,過去各產業IT部門多半被貼上一個標籤,暨被動又花錢,因此往往被低估了IT部門可以為公司創造的效益,本案即成功展現如何讓IT主動提供決策參考與建議,協助管理階層提高營運績效。

圖1、南寶樹脂AI雲端方案成功優化生產效能
圖片來源:南寶樹脂,2022年

圖2、南寶樹脂盼製程數位轉型加速企業成長
圖片來源:南寶樹脂,2022年

展望與期待

目前南寶樹指雖已將AI雲端技術導入提供關鍵節點警示,但在全產線應用上仍有努力空間,例如從AI進一步邁向AIoT,可導入自動機具,搭配AI學習及數據應用,使企業更完善管控製程、業務等流程。期待未來能累積經驗、數位傳承,縮短新手學習曲線,快速提高人員生產效率,減少培訓成本,透過AI數位轉型應用,打造臺灣智造新里程碑。

 

參考資料來源: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
2.https://www.ctimes.com.tw/DispArt/tw/2302191927NJ.shtml
3.https://technews.tw/2022/08/07/ai-discovers-routes-for-recycling-chemical-waste/
4.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030005229-260410?chdtv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