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跨境數據自由傳輸願景- 從概念逐步邁向實現的初探



在數據驅動經濟的時代,數據流動已成為人們每天生活中發生的場景,而隱私安全、個資保護、智慧財產保護等議題,亦成為企業與個人關注焦點。自2019年日本於G20大阪峰會上提出可信賴的數據自由流通(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DFFT)概念,透過這幾年間的推進,從一開始主要關注集中在貿易協定上的談判,發展到探討相關數位科技的應用,如透過使用監理科技(Regulatory Technology,RegTech)機制,來解決自動化合規和流程監控等問題,慢慢逐步於國際間形成跨國推動數據流通的共識。

日本編制DFFT倡議提案 訂定資料保護與隱私架構

邁向國際數據分配和利用,2023年7大工業國集團(G7)由日本擔任主席國,由G7數位和技術部長會議部長宣言,同意應該建立和實現信任,透過各種法律和框架、準則、標準、技術和其他透明且保護資料的方式,需要加速並實作DFFT工作。日方並編制DFFT倡議提案,包含制定資料保護與隱私的共同架構、促進公民和組織的數據素養與教育、促進國際合作、加強網路安全措施、鼓勵資料可攜性、鼓勵資料與資料交換機制的互通性、採取透明的資料處理做法、尊重國家主權與監管架構、資料使用權、資料中介服務的功能以及DFFT討論機構等內容。

此次更重要的進展,是建立支持建立夥伴關係制度(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 for Partnership,IAP)新機制,藉由邀請利害關係人、專家和各國主管機關,共同討論重要議題,以及其中的阻礙和挑戰,並研擬具互補性的政策工具和相關科技發展等。對於我國產業爭取國際發展空間來說,當前國際數據傳輸合規的實踐,對應企業實現跨國發展實為重要。透過持續觀察DFFT的進展中,除掌握全球主要國家之數據傳輸國際規則外,並從國際數據治理科技發展觀察,如安全可信賴的資料共享技術、身分驗證、隱私保護與互通性等,以及結合各領域具商業經驗或實際研究應用案例之探索,將是未來企業擴大國際合作與創新的重要關鍵。

 

封面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自製

參考資料來源:

1、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 (DFFT)|Digital Agency

2、DFFT( 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 INITIATIVE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