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遠距診療服務,偏遠地區的一大福音



醫療一直是臺灣引以為傲的服務,而在高速5G與IoT科技協助下,在偏遠地區打造5G遠距診療將不再是夢想。而電信業者也透過與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擴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讓臺灣醫療服務更臻完美。

都市與偏鄉的醫療差異非常地大,一直以來,偏鄉醫療欠缺人力、物力資源,未來可預期的是,在科技協助下,遠距醫療將縮短城鄉醫療之間的差距,讓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再提升。

遠距會診

圖片1:5G實現無縫遠距會診圖
資料來源:遠傳電信官方網站

【產業發展現況】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電信中,遠傳電信自行開發的「遠距診療服務平台」通過美國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HIPAA,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 Accountability Act)合規性驗證,成為臺灣第一個通過此項認證的電信業者。對於強化醫療資訊防護、提升資安合規與接軌國際,有正面助益。自2020年以來,遠傳電信持續以零距離的服務實現醫療零偏鄉的願景,並於2022年智慧城市展中推出遠距門診功能,滿足疫情期間醫院門診降載需求。

影片1:遠傳官網介紹5G遠距助醫療科技偏鄉.長照“零時差"
資料來源:遠傳企業服務YouTube

【市場應用現況】

遠傳電信跨足醫療多年,更推出多款不同健康需求的APP,像是Health健康+APP,與醫學中心亞東紀念醫院合作,由亞東紀念醫院提供專業指導,在居家可以使用NB-IoT 血糖機,即時上傳另外,推出遠距診療APP,依據醫師的看診流程進行設計,提供醫療機構完整的資通訊解決方案,以解決離島偏鄉看診的困難,可直接利用視訊與醫師進諮詢或看診,縮短醫師與病患之間的距離。

影片2:遠傳開發遠距診療APP操作說明
資料來源:遠傳健康雲專屬頻道YouTube

遠傳電信在臺灣進行遠距醫療,從2020年起,至今有12縣市,35鄉鎮,261村里。

遠傳電信除了亞東紀念醫院的合作之外,更有與新光醫院合作將醫療資源輸出國際、與成大醫院的「特殊傷病患跳島策略」,同時擴及救護單位,如與台北市消防局合作推出「5G 急救醫療聯防救護車」,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除了醫療資源帶進偏鄉、離島,更運用於救護車緊急醫療領域,讓在臺灣的民眾無形的因科技技術大大提升了醫療的品質及量能。

在國際方面,於2022年成功的輸出到國際,遠傳電信支援新光醫院與帛琉成功建立「遠距醫療中心」,而會有此促成是因為疫情期間推出了視訊門診,在遠傳的遠距診療平台中,結合了醫療器材、生理數據、檢測影像等資料,透過雲端平台與新光醫院共同進行遠距視訊與多方會診,提升當地的就醫便利與專業度。

而中華電信在2022年也與桃園市政府及桃園醫院合作聯手打造5G緊急救護系統,由救護車透過5G,將病人的即時生理監測數據、4K影像回傳至醫院急診室,提供急救團隊可視情況調整資源,爭取救援時間。目前已在桃園有10個消防單位中裝設了這套系統。

【產業議題】

在遠距醫療的發展下,雖然這二、三年疫情的生活,有了視訊醫療,降載了現場門診服務及接觸風險,而遠距醫療不僅於此,5G的網路愈來愈普及,透過科技縮短了偏鄉醫療的不足。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