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EMS 產業智慧製造應用趨勢觀察(二)



在EMS產業智慧製造發展上,目前最大的瓶頸仍在設備的資料取得。由於製程設備的廠牌眾多,多年來聯網解決方案一直缺乏統一的標準。直到2019年起,國際電子工業連接協會(IPC)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各自提出IPC-CFX2591與SEMI A1/A2的設備通訊協定標準,應用於SMT製程段,才逐漸使設備商重視設備聯網功能的發展。 

然而,在取得設備數據後,EMS產業在關鍵製程上依然有許多製程問題待克服。下圖1為資策會與電電公會合作,盤點國內EMS產業業者對於各階段製程智慧化應用發展的優先項目。其中,由於SMT製程段的設備資料解決方案較為完整,且自動化比例較高,發展速度較其他製程快速。尤其針對瑕疵檢測部分,為減少複判人力,以及提升製程良率。各類AI與AI閉環應用已在大型EMS業者內部發展多時。 

相較之下,DIP製程段由於元件型態差異較大,傳統上難以使用或發展自動化解決方案,使得DIP插件多仰賴人工,在生產數據取得與應用上相對於SMT段受到許多限制。較大型的EMS業者在智慧化應用發展上,偏向投入在波焊/選焊和DIP AOI檢測部分的智慧化應用。而中小型業者仍在思考如何有效節省DIP插件的人力投入。 

在組裝段部分,目前人機協作方案尚未成熟,在組裝線上將機器人穿插在裝配人員間,實現人機協作彈性生產,依然是遙遠的理想目標。大型EMS業者可能在高階產品的組裝上導入部分AIoT的應用,以治具或感測器協助組裝人員確實將產品裝配到位。 

綜觀EMS產業的各製程段,智慧化應用的發展已經成為各廠接單競爭力的核心之一。數據的取得、整合、分析與應用,將左右業者製程管理與控制能力提升的速度。如何建立產線與設備的智慧化發展策略,並確實執行,獲取成效,除了仰賴企業自身的管理人才外,適當引入外部顧問服務,亦是加速轉型的解方之一。

EMS 產業各製程智慧製造議題圖1、EMS 產業各製程智慧製造議題
資料來源 : 資策會數轉院、電電公會,2022

 

 

參考資料: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