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旅展結合數位科技:5G Empower山海,島遊



「2023高雄旅行公會冬季國際旅展」在去(112)年12月1-4日上演了一場科技與文化的奇妙融合,透過5G技術的巧妙運用,在「5G Empower 山海。島遊」展區,呈現台灣首創的5G數位科技旅展,推動台灣偏鄉及離島的文化平權,同時展示文化科技應用的嶄新力量。

 【5G行動車互動體驗:穿越山海間的奇妙之旅】

在展區中,一項引人注目的創新應用是5G行動車互動體驗。這是全台首創的移動式5G XR製播服務系統,結合了5G行動通訊、XR製播和自動化技術,打造出數位沈浸式展演解決方案。遊客站在5G行動車中,融入擬真的阿里山森林背景畫面,感受彷彿置身現場的視覺饗宴。這不僅是一場微型旅遊,更是文化科技的融合,為參與者帶來獨特的觀展體驗。透過ICT技術化部署,不僅大幅降低展演活動成本,同時也推動產業發展和競爭力。5G行動車沉浸式旅遊體驗

圖1、5G行動車沉浸式旅遊體驗

資料來源:資策會

 【智慧互動3D裸視扭蛋機:玩樂中體驗新奇】

展會中的另一驚喜是智慧互動3D裸視扭蛋機。透過手機掃描QRcode,遊客即可啟動扭蛋機畫面,晃動手機觸發扭蛋滾動,輕鬆獲得展期提供的8間廠商禮品,增添數位體驗的樂趣。這項創新應用提供業者展示平台,同時為民眾帶來有趣的互動體驗。

民眾體驗智慧扭蛋機抽獎

圖2、民眾體驗智慧扭蛋機抽獎

資料來源:資策會

 【LED沉浸式舞台展示體驗服務:360度的台灣之美】

由高雄展覽館、仁寶電腦帶來的LED沉浸式舞台服務(XR Studio)也是一大看點。導入了可拆卸、可移動的4K高畫質四面LED顯示器,透過5G專網訊號,展示360實景影像,觀眾彷彿可以踏入影像中。透過開幕表演儀典的沉浸式背景、山岳知識教育、族群平權及文化推廣,為參觀民眾帶來最貼近主題、深度分享,擴散台灣百岳國旅的魅力。展會期間,還舉辦了5G VR 360沉浸體驗旅人講座,涵蓋「臺灣百岳」、「原民祭典」、「離島之美」等主題,讓參觀者透過5G傳輸高畫質的影像,沉浸式地感受台灣之美。

LED沉浸式舞台展示體驗服務

圖3、LED沉浸式舞台展示體驗服務

資料來源:資策會

 【產官學研共襄盛舉引爆5G科文共融話題】

在活動宣傳期間,共有47家媒體受邀參與,累計共有38篇電子媒體、平面媒體以及社群平台報導與分享,更成功推廣至52家廠商,共計136人次參與推廣活動,促使產官學研各界更深入了解5G文化科技應用服務內容,成功引起廣泛關注。在展會期間,超過1,000人次體驗了展區的應用服務,其中有近62.3%是首次體驗5G展會科技的參與者。統計顯示,超過91%的受訪者對5G技術未來發展持正向態度,整體滿意度更達平均90%以上。2023高雄冬季國際旅展,不僅是一場旅行,更是一場未來之旅的啟程;不僅是一場展會,更是產業合作的舞台,為未來的科技旅展揭開嶄新的篇章。

而為了提升文化科技展演體驗服務品質、創新商業模式,同時促使文化科技產業數位轉型,主辦單位規劃適切之規格內容協助系統整合商建置符合需求之5G展演創新應用服務,並串接典範案例打造新興服務體驗。其中,關鍵亮點包括多項文化科技展覽應用創新體驗設計,且實際將這些應用服務,落實在地展演場域,透過展演、展覽活動落地驗證,讓民眾體驗高速5G專網技術與多元應用服務。除可強化文化科技創新服務商機與生態鏈成型,另可促進5G展演技術整合,深化我國5G技術能量與提高跨領域之擴散,加速5G創新服務落地激發多元創意,同時樹立成功商模典範輸出國際場域。

 

封面圖片來源:資策會拍攝製作

參考資料來源:資策會團隊拍攝與撰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