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為企業永續ESG目標強化社會責任價值



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20年公佈新版「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後,也開啟了企業為永續經營產生出該如何回饋於社會的想法,以及如何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等問題。而對於擁有技術與資源的大型企業,以及積極尋求外部資源的社福團體來說,都是個驅動良善的絕佳契機點。

面對ESG成為近年來的企業熱門顯學,轉型過程中因為各式數位工具所帶來的影響,都可能改變現在職場上運行的結構,包括職場技能的再提升、職位的消失甚至是因為氣候變遷帶來更嚴峻的戶外工作環境等,也讓強調「不遺漏任何人」的公正轉型在此刻更加受到重視,也凸顯出ESG面向不只是環境永續( E ),更包含了社會責任( S ) 與公司治理( G )。 

擁有麗臺科技、聚陽實業等具備能量之會員的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看準市場上的痛點與急欲被解決的問題,規劃以導入「人工智慧」的技術為方針,希望能串接生醫企業、公益團體與民眾三方,找出平衡點。 

為技術找到落地場域,用數據累積永續運營的商業模式 

以「肌少症」為例,藉由輔人科技等企業登高一呼,邀請民眾參與體適能課程及檢測服務,透過非穿戴式設備,先進行四肢肌肉強度與活動後生理體徵進行偵測收集,包括握力、深蹲、踏步走等形式,將大數據透過AI演算法完成風險評估,而收集到的資料將可協助種子教練的養成,為肌少症的族群帶來更長遠的輔助效益。同時,相關的輔具也能回收後再利用,將其受贈予偏鄉地區造福更多需要的單位,實際落實人工智慧科技力達到公益目的。 

另外,為了可以讓「數位原住民」的兒童能遠離近視的風險,新創團隊神經元科技就以其開發高風險腦部神經相關疾病醫療AI輔助決策系統技術為背景,打造學齡兒童近視風險分析與追蹤AI平台,希望透過與公益團體的合作,借助一般民眾認養機制,幫助弱勢族群進行近視風險評估的服務,而團隊不只能協助學齡兒童透過大數據分析視力狀況,同時在資料的蒐集中也能與醫療院所結合,打造可永續運營的模式,為產業、社福團體創造雙贏。 

從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推動的面向來看,唯有讓具備技術的企業找出更多能落地的場域,協助弱勢族群、公益團體能透過人工智慧等科技的輔助,提升生活品質、享有更好的醫療資源,建構完善的醫療共榮互利生態圈,才能依循ESG的精神促進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科技加值組、社團法人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