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教案設計新手法,真正可發揮VR教學效果



美國零售商龍頭沃爾瑪(Walmart),2017年在全美200多間分店成立沃爾瑪學院(Walmart Academy),在培訓中廣泛地使用了數位科技,將虛擬實境(VR)應用於第一線培訓。VR應用程式能針對不同的職務設定特定內容,對於經理、業務代表或第一線銷售人員,各有不同的訓練重點。當參與的受訓者戴上頭戴式裝置後,就會被要求根據在他們眼前逼真的虛擬場景做出判斷與決定,藉此強化技能及評估熟練程度。

虛擬實境技術能應用的領域相當廣泛,除了可訓練第一線員工解決衝突和談判溝通的能力之外,還能應用在像是機師、消防人員及建築工程人員等,具有高度風險的職業,使新進者在學習新任務時,能免於將自己或他人置於危險之中。此外廣為人知的太空飛行訓練,也是利用VR技術複製在現實世界中不可能出現的場景,打造逼真的學習體驗。

主要目的

(1)透過VR/AR,實現最先進的口腔醫療教育訓練。

(2)透過VR/AR,支持醫生、軍事機構、建築師進行最佳教育訓練。

圖1:VR/AR口腔照護實驗室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製

圖2:VR軍用船舶滅火訓練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製

預期效益與應用

  • 元宇宙(Metaverse)是AR、VR、MR的整合性新名詞,結合虛擬實境(VR)、增強實境(AR)以及混合實境(MR)技術的全面整合應用,可增加各領域產業提供給使用者及學習者的體驗。
  • 虛擬實境(VR)、增強實境(AR)以及混合實境(MR)等技術形式,開啟了人們與虛擬環境的新型互動模式。這種概念的興起,將影響著教育、醫療、娛樂等多個領域,為每一位學習者帶來全新的數位互動體驗。然而,實現元宇宙的願景需要強大的技術基礎,而在這方面,臺灣的科技正發揮著關鍵作用。

FIND觀點

隨著增強實境(AR)、虛擬實境(VR)技術應用在各種影視、通訊軟體的普及,再拓展到延展實境(Extented Reality)技術逐漸竄紅。隨著世界變得越來越受科技驅動,傳統的課堂學習(教師、講師或培訓師站在課堂前面)正逐漸成為過去。創造一個讓教育工作者促進積極、沉浸式學習的參與式環境,對學習者的發展非常有益;豐富他們的知識基礎和實踐技能。

沉浸式學習不僅是應對數位時代挑戰的關鍵,而且還可以透過利用虛擬、增強和混合實境等技術的力量來顯著改善教育和技能發展嗎?傳統基於課堂的學習技術很大程度上依賴聽覺和書面學習方式。無論是在教育還是與工作相關的培訓領域,這都具有顯著且廣泛認可的限制。每個學習者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反映在他們處理和保留資訊的方式上。對於許多人來說,提供引人入勝和互動的內容可以提供更具包容性和易於理解的學習體驗,特別是對於那些傾向於視覺和動覺學習方式的人來說。

對許多學習者來說,沉浸式學習是發展知識和技能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它提供人工、數位化創建的內容和環境,準確複製現實生活場景,以便學習和完善新技能和技術。學習者不只是被動的旁觀者;他們成為直接影響結果的積極參與者。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個無風險且安全的空間,可以重複學習並準確衡量成功。

 

封面圖片來源 本文作者自製

資料來源:

  1. 參考資料來源: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464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