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EMS 產業智慧製造應用趨勢觀察 (一)



電子製造服務業(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s,EMS)是我國最大規模的製造業之一。世界前10大業者多半是台廠的天下,全球約有70%-75%之間的電子產品製造產能集中在我國業者主導的供應鏈內,大型業者如鴻海、緯創、和碩、仁寶等,皆透過全球化的布局,創造出驚人的營收和市占率。

然而,近年在國際地緣政治因素、新冠疫情,與永續發展等三大事件的影響下,EMS產業主要在原物料管理(缺料、長短料、交期管理、價格變動)、產業鏈資訊掌握,和產能管理(生產缺工、庫存過剩、生產地點變動)三大因素上面臨挑戰。其中,今年由於庫存過剩的因素,使得EMS業者更重視供應鏈上下游資訊的串聯。另外一方面,由於AI應用崛起,伺服器產品的出貨比重持續提升,對於其生產線的智慧化需求也相對提高。

綜整上述因素,根據資策會近兩年對於EMS產業的觀察與研究,中小型的EMS業者與大型EMS業者,在智慧製造的發展目標,尤其製程設備聯網的比率和應用上有很大的差距(圖1)。進一步來說,大型EMS廠由於承接如AI伺服器的高階產品製造,其料件使用、元件密度、檢測與品質要求,及組裝流程都較一般電子產品複雜許多。透過自動化與數據分析應用,調度生產料件、快速調整關鍵站點良率、降低檢測誤判,提升組裝品質等,都已投入資源持續改善。而對於中小型EMS廠來說,由於訂單較為多元,如何建立有效率的生產管理系統,提升生產效率,彈性配置人力,為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之一。產線資訊的可視化、生產管理和初階排程系統的應用,已是其邁入智慧化領域的關鍵基礎投資。

整體來說,EMS產業的智慧化製造發展已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關鍵策略,該如何從營運層級的需求,建立生產和設備應用的布局,將左右企業能否持續成長的動能。

EMS 產業整體智慧製造發展現況圖1、EMS 產業整體智慧製造發展現況
資料來源 : 資策會數轉院,2023

 

參考資料:
1.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2. 全球綜合EMS業者營收最新排名,DIGITIMES Research,2022年6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