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產業大進化:人工智慧助攻,虛擬人物到元宇宙世界讓消費者體驗耳目一新



科技不僅能幫助傳統產業轉型,內容創作亦已無所不在地充斥人工智慧與各種先進技術的身影。根據Global Information的分析指出,全球數位內容創作市場預計到2030年將增長16.5%,背後主要的推力來自於全球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特別是在5G及雲端技術等基礎建設帶動下,數位影音、OTT平台快速崛起,以及疫情創造的線上服務需求,全球娛樂與文化生活正因此蛻變。 

元宇宙、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等應用,亦已開始滲透到內容創作的場域裡,藉由穿戴式裝置與科技的幫助,讓消費者享有全新的使用體驗。從Gartner出具的報告指出,到2026年,全球將會有1/4的消費者每天沈浸在元宇宙1小時的時間,這也正式宣告,當硬體裝置愈趨完備時,內容的開發將成為未來的主要戰場,加速不少新創團隊從內容角度擁抱科技,創造全新的五感體驗欲顛覆市場的想像。 

人工智慧無所不在,從虛擬人物到物換星移都能一鍵滿足 

以電視主播為例,平面的AI虛擬人物已經不夠看,來自集仕多所打造的互動式AI主播成為近期熱門的話題。以知名主播陳斐娟打造出「克隆娟」這個角色,藉由團隊所研發的AI自動影片生成系統,結合AI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與Data Analytics結合先進臉部影像生成技術,讓這個角色不只能更加立體栩栩如生,未來要使用多國語言進行新聞播報也絕非難事。 

不僅如此,團隊成員包括導演、AI工程師、製片與演員等的十八號夢工廠,更是搶進虛擬演員的市場,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的協助打造出演員分身,除了可以執行具危險性的拍攝任務外,全年無休又隨時保持最佳狀態的虛擬分身,也能在元宇宙的場域裡,以不同方式與粉絲互動,創造更多的經濟價值。 

此外,隨著運算力的提升,也賦予內容拍攝能有更多想像。挾著技術與內容創作的利器搶進元宇宙大餅,透過Unreal遊戲引擎的高品質即時渲染影像輸出解決過去過於耗時的詬病,來自能火動畫的技術,已經接下瑪莎拉蒂(Maserati)等廣告製片的需求,只需要一個按鍵就能讓場景轉換成晴天、山霧裊繞,抑或是想要有知名雕像大衛像的倒映這種不可能的任務,也可以藉由科技的幫助完成,創造出內容的磅礡氣勢,也讓人工智慧這項技術不僅侷限於協助產業數位轉型,也大幅滿足了內容創作天馬行空的想像,有感提升消費者的體驗。

 

資料來源:數轉院/健康數據科技中心/科技加值組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