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搭載全透明OLED屏〝魔窗〞,讓未來想像成真!


北京地鐵推出的智能列車乘客服務系統於2020年4月進入試營運階段,其服務亮點為於車廂內的車門與通道上方新增4K高解析螢幕,協助消費者快速獲取列車資訊,並且車窗設計為一面55吋「魔窗」,除可觀看窗外風景,窗上還會顯示列車位置、路線圖以及前方車站3D示意圖及天氣預報等資訊,為乘客提供更豐富、多元化的乘車訊息。 

【服務說明】

北京地鐵推出的「魔窗」,是全球首次將透明OLED顯示屏應用於地鐵上,這是北京智慧地鐵其中的一項創新服務,除此之外,於車廂及車站內也有多項便利乘客的智慧設計。

  • 車廂內設計

智能列車大量運用高端顯示器,如車廂內的車門與通道上方設置4K高解析螢幕,幫助乘客可以在車廂中的不同位置快速取得下一站、前方車站洗手間、扶梯、換乘路線、出口位置分布、前後車廂的擁擠度等資訊。另外列車車窗採用LG的55吋透明OLED顯示屏,列車起步後,分別播放列車現在位置、路線圖以及前方車站3D示意圖及天氣預報等資訊。

車廂內也設置高解析攝影機,運用先進的圖像識別和AI分析技術,監控乘客是否佩戴口罩,另外對於車內乘客暈倒、揮手求助等也能即時報警進行協助,同時司機前方也加設自動感測設備,利用司機臉部特徵推斷駕駛狀態,一旦檢測到疲勞、分心,系統就會語音提示,為乘客給予主動智能的安全保障。

  • 候車站設計

在候車站上方設計候車引導螢幕,當智能列車進站前,可提前告知乘客智能列車的運行位置、不同車廂擁擠度、強冷/弱冷車廂,方便乘客選擇合適位置上車。

列車區間運行過程中,只要前方出現構成危險的障礙物、人員,系統就會自動報警、提示降速,另外當列車回站後,只要連接站內Wi-Fi上傳維運數據,就能即時進行設備檢測,有效協助維修人員進行設備維護及故障預測。

資料來源:韓聯社新聞

圖1、北京地鐵魔窗

資料來源:中國壹讀

圖2、乘客安全監測

【應用效益評析】

截至2020年底,中國各城市建設的地鐵總里程約6,905公里,營運路線總計219條位居世界第一,堪稱為地鐵第一大國,透過智能列車乘客服務系統的導入與應用,可以幫助地鐵之管理與服務人員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與降低工作量。

另外智能列車即時採集列車內滿載率、溫度、濕度、空氣等資訊,並與其他列車運行數據一起上傳運營監控平臺,為乘客提供更好的乘車品質與服務,並且創新應用55吋透明OLED車窗屏,讓乘客充分感受未來科技世界的新奇與樂趣,乘客除了可以一邊欣賞窗外風景之外,也能透過透明屏乘車資訊的即時顯示,掌握最新的乘車情報。

參考來源:

1.壹讀:https://read01.com/oAkg8zk.html#.X_0SAugzZPZ
2.韓聯社:https://cb.yna.co.kr/gate/big5/cn.yna.co.kr/view/ACK20200821001100881
3.新京報:http://www.bjnews.com.cn/wevideo/2020/04/02/712313.html
4.RT軌道交通網:https://www.sohu.com/a/433386464_68229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