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力服務產業之數位轉型案例


  • 前言

在2021年4月的氣候領袖峰會上,日本宣布了一項雄心勃勃的目標,以2013年為基準值,目標在2030年減少46%的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日本政府環境省(MOE)運用MOE Nudge Project計畫為大約300,000戶家庭提供個別化服務資訊和建議,以減少他們的能源使用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這個計畫主要是使用雲端服務,提供個別化的節能指引,將能源使用效率資訊給北海道天然氣、東北電力、北陸電力、關西電力和沖繩電力等電力公司的用戶。特別的是,該計畫針對參與計畫的用戶,根據個別不同的能源消費行為進行科學化數據分析,並據以提供用戶家庭能源報告Home Energy Reports(HERs)。這個大規模的實證計畫旨在精準地評估家庭能源消費行為的變化,是否有助於提高整體能源效率。

  • 說明

在用戶收到的報告裡面,每份報告都為他們提供了計費和能源使用資訊、每個月份的比較表、個人化家庭能源分析以及節能技巧的說明。最重要的是,這些報告確實引發用戶參與節能行動的意願,並促使用戶採取節能行動。調查顯示,大約有八成的用戶認可這些報告,約有七成的用戶會閱讀它們,並有三成的用戶會根據報告中提及之建議,進一步採取節能行動。此外,大約三成的用戶表示,他們現在對於其公用事業相較以往有更好的印象,這表明該計畫不僅幫助公用事業加強用戶參與度,也提高用戶對公用事業的信任感。

圖1:家庭能源報告內容資訊|資料來源:本計畫繪製

  • 案例

以沖繩電力公司(Okiden)為例,其利用數位化方式和線上自助服務工具,將報告直接以電子郵件發送給用戶,報告中提供用戶計費內容和電力使用資訊,以及針對個別化能源消費給予建議。此外,沖繩電力公司網站上的「more-E」還能為用戶提供量身訂做的能源消費指引服務,藉此協助用戶調整自己的能源消費行為,以降低能源成本和使用量,為每個人帶來更潔淨的未來。

另一例子,對北海道天然氣公司而言,在市場上成功的關鍵在於藉由提供能源效率改善服務,不斷提高用戶的參與度,藉此增強用戶的滿意度。儘管多數對節能不感興趣的用戶不會主動尋求能源效率方面的建議,但是北海道天然氣公司持續提供實用的節能資訊,當用戶真地實踐具體可行的建議後,並實際在帳單上看到效果時,用戶就會主動留意甚至要求公司需要提供其能源效率服務。截至 2021年7月,北海道天然氣每週發送約58,000封家戶能源效率電子郵件報告,平均打開率為55%,透過此方式,影響與創造用戶改善用電的服務。此外,用戶甚至可以直接造訪網站上的能源效率記錄及閱讀建議內容,當用戶將建議化為實際行動,便能回饋於自身,達到減少支出開銷,同時,北海道天然氣公司藉由提供這些服務,目的在強化用戶參與程度,以達到能源效力提升效益,如此一來,形成雙向的互惠模式,促進整體能源改善。

  • 總結

從減碳的具體效益來看,透過發送電子化報告,該計畫在4年內(2017年初至2021年初)累計已減少了47,0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據推估,假設在報告停止發布一年後,若用戶節能效果仍持續進行著,預計未來累計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到111,000噸。這相當於41,000個家庭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相當於更換大約135,000台高效能冰箱。希冀透過電力公司提供的雲端個別化服務,用戶家庭持續落實努力減碳行動,將有助於實現日本2030年減少46%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https://unsplash.com/photos/iF5odYWB_nQ
  2. Nudging’ Carbon Reduction one Japanese household at a time:https://reurl.cc/MNzz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