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Health守護偏鄉獨居者─醫院安排的回診專車


Ride Health與醫療院所及派車平臺合作,協助無法使用救護車的非急症患者往返醫院,有效率地進行跨公司、跨領域的調度,避免延遲就醫;同時讓醫院積極介入患者的回診率和交通安排,解決醫院門診失約的困擾。透過數據掌握每位患者的需求及偏好,帶來絕佳的接送服務體驗,並以較低的花費提高醫療照顧服務的可近性和使用效率。

一、案例簡介

Ride Health服務的發想來自創辦人自身在醫院急診部當志工的經驗,在一個下雨的夜晚,一位老先生在治療後無法自行駕駛,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只能步行將近13公里的路程回家,創辦人決定開車載老先生一程,並將他平安送回家。在美國每年約有360萬個因交通不便造成的門診失約,Ride Health認為沒有人應該因為交通距離而被剝奪接受醫療照護的權利,運用科技和數據分析,團隊提出跨領域的解決方案,整合醫療照護和接送服務,提升照護資源的可近性。

Ride Health團隊開發API讓提供醫療照護的機構或院所可以直接為病患安排交通,病患也可依自身需求隨時利用平臺線上叫車,團隊與多個大型醫療機構合作,並整合既有的9家派車系統業者,如Uber Health、MediRoutes、WellyRide等,依用戶資料搭配合適的交通方式,準時到達率可達95%,並為患者省下30%的花費,使用者滿意度高達99%,病患失約的問題平均減少了35%。此外,醫療院所也可透過平臺規劃慢性病的照護及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減少不必要的住院,有效提升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

二、服務流程

  1. 接收請求:病患或醫療機構可事先安排接送或隨時叫車
    Ride Health 1
    圖片來源:Ride Health

  2. 車輛調度:依用戶資料搭配符合需求的交通工具和駕駛
    Ride Health 2
    圖片來源:Ride Health

  3. 患者接送:醫療團隊能在途中即時掌握患者狀況並介入
    Ride Health 3
    圖片來源:Ride Health

  4. 數據分析:追蹤使用者滿意度等指標,並進行後續決策
    Ride Health 4
    圖片來源:Ride Health

三、應用效益評析

團隊目前進行過兩次種子輪募資,第一次在2017年5月獲得StartUpHealth、BioAdvance和Chicago Booth Angels的投資,第二次在2019年4月獲得Kairos的投資。合作的醫療機構遍及美國25個州,包括美國癌症協會、賓州大學的醫療系統 (UPHS)及各地區醫療衛生保健系統等;並與9家派車系統合作,每天在27個州調度數百趟接送。平均減少了35%的失約問題以及9小時的延後出院問題。

參考來源:

  1. Ride Health (https://ridehealth.com/)
  2. Crunchbase – Ride Health (https://www.crunchbase.com/organization/ride-health)
  3. StartUp Health HQ – Ride Health
    (https://hq.startuphealth.com/posts/ride-health-company-profile)
  4. Wharton – Startup Challenge Semifinalist: Ride Health
    (https://entrepreneurship.wharton.upenn.edu/startup-challenge-semifinalist-ride-healt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