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怕尷尬?SoMo共乘社群 自帶共同話題


SoMo整合兩點間的所有交通資訊,包含公共和私人的交通運輸服務,提供用戶多樣選擇,減少資訊不對稱,有助於打破市場壟斷。同時,平臺提供免費的共乘資訊媒合服務,結合通勤與社交活動,運用科技增加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互動的機會。 

ㄧ、案例簡介

SoMo提供一站式的交通資訊整合服務,不僅結合地圖與即時路況,更整合大眾運輸系統、計程車、各家叫車平臺或私人交通路線,提供用戶最多元、有效率的路線選擇,用戶不必在多個APP之間來回切換,將交通運輸類APP提升至另一個層次。利用資訊揭露與價格透明化,避免運輸業者在特定地區形成市場壟斷,同時能夠打破共乘的城鄉差距,任何路線的供給與需求都能快速掌握。

SoMo的名稱由 "social mobility" 而來,平臺媒合用戶的移動需求,核心價值為透過特定活動形成的共乘社交圈。用戶可在平臺上主動發布共乘資訊(Ride),或針對活動的時間、地點發起聚會資訊(Gathering),如演唱會、球隊練習、私人派對等,透過平臺可得知親友或同好的行程與交通資訊,串聯交通路線重疊或目的地相同的用戶。利用線上平臺交流提高線下共乘的發生率與使用率,不僅能改善交通壅塞、減少廢氣排放,更能豐富用戶的社交生活,認識同好,維繫人際網絡,運用社群的力量帶來交通革新。

二、服務流程

  1. 註冊會員:輸入姓名、行動電話,並上傳照片
    SoMo 1
    圖片來源:VentureBeat

  2. Here WeGo地圖:至Here科技公司自家開發的地圖建立共乘資訊
    SoMo 2
    圖片來源:VentureBeat

  3. 共乘資訊(Ride):用戶可建立公開或私人共乘資訊,並邀請好友
    Somo 3
    圖片來源:VentureBeat

  4. 群組交流(Group):可建立家人、同學,或後援會群組
    SoMo 4
    圖片來源:VentureBeat

  5. 聚會資訊(Gathering):以演唱會等活動為出發點的共乘資訊交流
    SoMo 5
    圖片來源:VentureBeat

三、應用效益評析

SoMo的APP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平均獲得4.5顆星的用戶評價,在Google Play已有超過10萬次下載。在2019年1月上架之前,團隊已在全球超過350座城市與140萬輛車簽訂合作計畫,包括雅典的Talixo、阿姆斯特丹的TCA (Taxicentrale Amsterdam)、倫敦的ComfortDelGro、拉斯維加斯的Crown Las Vegas、洛杉磯的LA Yellow Cab、西班牙的PideTaxi等計程車或派車服務。

參考來源:

  1. SoMo (https://somo.com/)
  2. Here Developer (https://developer.here.com/)
  3. Introducing SoMo: Making Mobility Social. HERE Mobility.
    (https://mobility.here.com/)
  4. Here launches SoMo, a social transport app for planning and sharing rides. VentureBeat. (https://venturebeat.com/2019/01/07/here-launches-somo-a-social-transport-app-for-planning-and-sharing-rides/)
  5. HERE打造全新app「SoMo」 整合全球超過350座城市車輛共乘資源資訊。Mashdigi。
    (https://mashdigi.com/here-one-platform-services-for-ride-sharing-and-mor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