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食媒合平台,Reduce GO


日本每年丟棄高達500~800萬噸的食物廚餘,以顧客食品安全為優先的前提下只要有任何可能性造成食物保存的安全疑慮,就會先行將食材丟棄。有鑑於此,日本IT公司Shift推出剩餘食材分享制度Reduce GO,用戶只要月繳固定金額就可以從配合店家領取剩餘餐點,希望藉此降低廚餘丟棄量。 

日本IT廠商Shift推出Reduce GO的媒合平台來避免食物浪費的情況逐漸擴大,合作店家每日都會提供剩餘餐點,而用戶只要透過APP選擇32間合作店家的其中一間,再點選想要的餐點即可前往領取,平台所設定的月繳1,980日圓的費用相當低廉,每日限制領取2次,只要商家還有剩餘的食材就可以取用,對於低收入戶或是學生族群來說是相當划算的交易。 目前的合作店家種類涵蓋了麵包店、餐酒館、咖啡廳、拉麵店等等各式口味的餐廳,多樣的選擇對於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大誘因。Reduce GO每月會跟合作店家分潤,59%會回饋給店家、39%為平台仲介費用,而最後的2%則會捐款給慈善機構或公益團體,不僅讓店家有一筆額外收入,也能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Reduce GO平台的推出不僅能幫助低收入族群有餐點可以享用,還能改善店家的食材丟棄情況,更能讓店家獲得收益,創造三贏,尤其廢棄食材的處理費用也能節省起來,一來一往之下估計合作店家每年可以獲得最高48萬日圓的收益。

目前Reduce GO的服務定位是不會讓店家增加工作負擔,儘管店家需要將餐點上架並且準備給客人食用,但也省去了廚餘處理的工作。而平台也要求店家要嚴謹的提供品質穩定的食材給平台的會員食用,即便是剩食,品質也要如同餐廳所推出的餐點一樣好,確保食品安全。目前APP上線了5個月,下載量達到1萬次,合作店家也在逐步增加中。但在初期同時也碰到了一些困難,例如:註冊會員太多導致剩食數量不足致使平台限制付費會員人數,此時平台需要省思此服務的客群是普羅大眾還是生活有困難的人,以此為標準來制定相關策略。

參考來源:

ReduceGO官方網頁:https://reducego.jp/

相關新聞:https://shinju65.com/others/reduce-g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