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批准由AI驅動的眼部診斷設備


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人工智慧診斷裝置IDx-DR,只需要透過視網膜照片就可以判斷患者是否罹患眼疾,不需要專業醫生的診斷。進一步來說,該項檢測主要針對糖尿病患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視網膜的病變是最常見的眼睛併發症,因高血糖將會損害視網膜的血管,但是該疾病往往不是當下就可以檢測出來,所以藉由AI檢測視力下降的狀況來診斷病情。

IDx-DR的創辦人Michael Abramoff表示,在臨床試驗上,該機器偵測視網膜病變的準確率大約87%,而且該演算法可以自行判斷,就算醫生跟護士是非眼科專家,也可以完成視網膜診斷。

IDx-DR的運作模式如下:

a)使用特殊的視網膜相機

b)由 AI演算法分析成像

c)醫生將圖片上傳到雲端,獲得是否病變的回覆

d)整個過程中無須透過專業醫生來解釋圖像或結果

IDx-DR

圖片來源:IDx-DR

醫療界透過人工智慧的演算法來協助醫生診斷病理,已經逐漸形成,Google也在日前分享機器訓練的成果,成功利用人工智慧(AI)檢測癌細胞轉移情況,或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實驗結果發現準確度比人為更高,這項結果將有機會幫助更多醫師進行繁複的影像判讀,也許有機會舒緩醫師人力短缺問題。

不過,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人為上的不足,但是這也可能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如同IDx-DR創辦人Abramoff所說,自動診斷依然無法避免發生錯誤,一旦發生誤判的時候,其疏失該由誰來承擔呢?這個議題至今沒有一個完整的定論。

參考來源: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0&id=0000529731_PTE8DVXB2XIJEC2G8Q8J2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the-download/610853/fda-approves-first-ai-powered-diagnostic-that-doesnt-need-a-doctors-help/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8355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