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com- 家庭護理服務的亞馬遜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因應少子化的需求,年長者的照顧服務在現今社會備顯重要。美國護理服務平臺Care.com就將老年人護理視為重點,提供線上預約看護服務,以使用者的所在位置進而推薦受雇名單,輕輕鬆鬆就能從頁面上看到履歷和收費相關資訊,而平臺除了提供老年護理,孩子看護、寵物照看、房屋清潔、家教等都在服務範圍中,使用者只要按下服務需求,選擇有興趣的受雇者後,就能快速進行連絡洽談,打造一站式的護理平臺。

【服務說明】

Care.com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第三方家政服務線上臺,提供多項護理服務,包括一般常見的兒童保母、因少子化而重視的老年護理、毛孩商機的寵物照看、特殊疾病的照護、以及房屋清潔和課後家教,都能直接透過平臺找尋到適合人選,讓生活忙碌的父母不用擔心家中寶貝,為人子女也能踏實的盡到孝心。

因為尋找護理服務的受雇者是依據使用者的所在位置給予推薦,使用者可以透過官網或下載APP進入頁面,按下尋找照護者,點選平臺上所提供的服務需求,選擇需求時間,分為馬上、一周之內、一個月內或只單純瀏覽,接著將會填答幾項問題,讓系統找到更接近使用者理想的照護員。而不同服務所顯示的問題皆不相同,像是找尋老年護理會詢問服務對象、理想的照護員年資和工作項目,房屋清潔則是事先了解家中構造,如幾房幾廳等,最後填下所在地區的郵遞區號將其送出,系統會自動整理出附近的最佳匹配照護員資歷,從名字、地址到年資都有,以及曾經服務過的組數都清楚寫明,為了讓使用者能更安心所選擇的照護員品質,會一併顯示出根據之前服務對象所提供的星級評選,服務價錢會以每小時為單位寫下,只要使用者看到有興趣的受雇者,都能快速地連絡。

在確定服務成立前,使用者能透過內建提供的聯絡功能與受雇者聊天,將照護過程中該注意的事項先行告訴對方,或者是將價錢一併談妥,減輕往後可能衍生出的種種問題。聊天功能除了能保障雙方權益,也能成為受雇者在照顧過程中的紀錄報備,畢竟使用者將家中的寶貝送給別人照顧難免會有擔心,如受雇者能將心比心,在照護過程中拍張照片寫段文字,發給使用者看,分享照護過程,不只能增加使用者的信任,也能在結束後的星級評分中獲得高分。

平臺除了提供搜尋照護服務,也讓受雇者能加入獲得工作機會,同樣從官網或下載APP進入頁面,按下找工作鍵,點選你所提供的照護服務,點下為個人或公司為單位求職,接著就依據問題填入基本資料,像是名字、郵遞區號和信箱,填寫完成後就加入成為會員,每當有工作機會來臨,雇用者就會透過聊天功能進行洽談。

1.首先,透過官網或下載APP進入Care.com頁面,按下尋找照護者,點選平臺上所提供的需要服務,目前提供包括一般常見的兒童保母(Child Care)、少子化所重視的老年護理(Senior Care)、毛孩商機的寵物照看(Pet Care)、特殊疾病的照護(Special Needs)、以及房屋清潔(Housekeeping)和課後家教(Tutorind & Home-Schooling)。

圖片來源:App Store_Care.com

圖1 選擇服務

2.選擇需求時間、填答幾項問題,系統依照回覆內容配對理想的照護員,列出附近匹配的照護員資歷,包含名字、地址、年資、曾經服務過的組數、星級評選等。服務價錢以每小時為單位,使用者若有興趣,可自行連絡。

圖片來源:App Store_Care.com

圖2 選擇照護員

3.使用者透過內建提供的聯絡功能與照護員聊天,可交代注意事項,或者確認價格。照護員也可以透過聊天功能,將過程拍照紀錄給使用者看,以提升雙方信任並在星級評分中獲得高分。

圖片來源:App Store_Care.com

圖3 與照護員聯繫

 

【應用效益評析】

Care.com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第三方家政服務線上平臺,會員人數高達3,520萬人,服務範圍有20多個國家,在2014年上市前募集了1.11億美元的風險投資。2012年到2016年期間看準市場,不斷挖掘各類護理需求,陸陸續續併購5次,收購多家平臺公司,包括德國的家庭服務網站、支付平臺、兒童及老人護理公司、電商平臺以及嬰幼兒問答平臺,吸引眾多有護理需求的家庭和護理員加入,平均每30秒就會成交一筆照護服務,成功拓展事業版圖,成為護理服務界的佼佼者。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