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老牌合唱團ABBA,數位分身重現1979巔峰回憶


      瑞典流行音樂天團阿巴合唱團(ᗅᗺᗷᗅ)於2018年宣布重組,在解散近40年後重返樂壇,除了發行新單曲之外,更於宣布於2022年舉辦虛擬人物全息投影演唱會「ᗅᗺᗷᗅ Voyage」,邀請歌迷一同參與這場虛實結合的跨世代音樂體驗。
 
【案例簡介】
      阿巴合唱團在睽違40年驚喜合體回歸,不僅發行熱銷單曲,還重磅宣布推出虛擬人物全息投影演唱會「ᗅᗺᗷᗅ Voyage」,受到歌迷與音樂產業高度期盼。
而來自於團員Björn「希望大家記憶中的ABBA是年輕且充滿活力的」的初衷,「ᗅᗺᗷᗅ Voyage」將透過全息投影以及動作捕捉等技術,讓年紀均超過70歲的成員們以虛擬化身「Abbatars」的方式與觀眾見面,重現當年的活力形象,帶領歌迷一同回到七零年代,共享奇幻的現場演出。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69f3436c611b7c6e5181a006823d0f44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1:ABBA合唱團
(資料來源:ABBA FB)
【使用情境】
      為了重現ABBA全盛時期的形象,製作團隊蒐集ABBA從出道至解散的所有照片與影像,包含數千張原始 35 毫米底片、16 毫米和 35 毫米舊音樂會鏡頭及電視節目畫面等進行掃描與修復,並建立ABBA的影像模擬資料庫。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105897f4ba05fecafb5cd638bcc0528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1978年的ABBA
(資料來源:ABBA FB)
     
      之後針對四位成員進行臉部與肢體的初步捕捉拍攝,成員們須穿著具捕捉點的服裝進行臉部與動作的動態拍攝,藉此形成虛擬人物Abbatar的雛形,有了初步的模型之後,再與先前的影像模擬資料庫進行模擬與比對的學習,後續成員的實體拍攝只要透過模型的學習機制,即可呈現「回春」的年輕化型態。除此之外亦與服裝造型設計團隊合作,透過影像資料庫的分析,在Abbatar上重現四位成員的風格,包含髮型、妝容、服飾等。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48ebd8de7b92c049c63bcca13c5e4490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ABBA穿著動態捕捉服裝
(資料來源:ABBA FB)
 
      本次的「ᗅᗺᗷᗅ Voyage」演出,除了進行真人全息投影的製作之外,更透過3D建模的回朔機制,讓年紀均超過70歲的成員們能以30歲的姿態再次回到眾人眼前,除了重現過往的輝煌記憶之外,亦成為經典歌手、藝人回歸舞台的突破性創新模式,透過新興科技的協助,打破年齡和體力的限制,歌手只要有意願,就能舉辦演唱會,而在後台部分亦可透過3D模型與影像數據的累積,以虛擬的形象延伸歌手的演藝生涯,讓互動科技與音樂產業共創新型態展演模式,同時回應歌手的熱忱與粉絲的需求,建立雙贏型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9b68b383c375554b3c3ba8caa598d6ea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4:Abbatar視覺照
(資料來源:ABBA FB)
 
【應用效益評析】
      此次ABBA的虛擬人物全息投影演唱會搭上元宇宙的討論熱潮,透過全息投影搭配3D虛擬人物建模等技術,以虛擬分身的形式舉辦售票型全息投影演唱會,打破體力與精神的限制,成功打開回憶長廊。「ᗅᗺᗷᗅ Voyage」不僅開創全息投影的全新應用模式之外,亦擴大了其數位演唱會文化的商模型態,讓數位文化的潮流不僅只有年輕人,也能讓中高世代的歌迷粉絲也能享受到新興應用結合的文化衝擊體驗。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