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不再怕閉眼,臉書用AI幫照片睜大眼


拍照最怕不小心閉上眼,可能最精華的片段也因此流失掉了。不過臉書最近推出了一項新功能,透過AI的技術,讓閉眼照片也能夠睜大眼,如魔術一般挽救失敗的照片。

臉書在今年七月發表了一份長達10頁的研究論文(PDF),詳細介紹了他們的系統如何運作,並將其比作現有的照片修飾工具,如紅眼校正。

而這樣的想法其實並非全部都是Facebook原創,Adobe Photoshop Elements中也存在類似的功能。工程師在他們的論文中承認這一點,但相信他們的ExGAN(Exemplar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技術可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效果。

 在下面的示例中,第一列表示睜著眼睛的主題的示例照片。第二列顯示要修復的原始閉合眼睛照片。在第三列中,可以看到使用Adobe Photoshop Elements的閉眼校正。最後,第四列顯示了Facebook算法的結果。

由此可看出來,雖然同樣都是改善閉眼的效果,但是Facebook的效果來的更加自然,且不會突兀。從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臉書工程師將AI技術巧妙地考慮了許多其他的變量,如顏色、亮度、色溫等等,並且可以相應地調整所得到的校正。

這個想法仍然處於研究階段,但卻提供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展示。此外,這也表示AI應用於攝影技術的可能性。目前還不清楚Facebook何時或最終是否會在社交媒體上推出這樣的功能,但能夠確定的是,一旦推出這樣的功能,將會帶給失敗照片起死回生的機會。

 

參考來源:

Research Paper  https://research.fb.com/wp-content/uploads/2018/06/Eye-In-Painting-with-Exemplar-Generative-Adversarial-Networks.pdf? 
Facebook Research https://research.fb.com/publications/eye-in-painting-with-exemplar-generative-adversarial-network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