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建立NFT元宇宙拍賣空間,創造全新拍賣體驗


創立於1744年擁有百年歷史的拍賣行「蘇富比」(Sotheby`s),隨著5G技術應用興起,蘇富比除了拍賣實體收藏品外,更舉辦實體NFT(非同質化代幣)收藏品拍賣會,以滿足年輕收藏家的需求。

然而,隨著在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實體拍賣會逐漸轉為以線上方式舉辦,但也讓拍賣會效果打折扣,導致拍賣產業營收大幅下滑。為能吸引潛在收藏家參加拍賣會,蘇富比在業界以「在元宇宙空間內進行NFT拍賣」創造話題,成功吸引全球知名收藏家在元宇宙虛擬空間內以數位分身(digital avatar)方式參加NFT拍賣會,也讓這家擁有百年招牌的拍賣行在疫情下,找到全新的藍海市場。

 

【服務特點說明】

  1. 蘇富比在元宇宙開發平台「Decentraland」中的藝術相關博物館區建立專屬的元宇宙虛擬拍賣空間,為吸引年輕收藏家進館觀看各類型收藏品及參與NFT拍賣,蘇富比請知名藝術家設計多樣的數位分身供參與潛在收藏家及客戶選擇。
  2. 蘇富比舉辦全球首場“Natively Digital NFT拍賣會,潛在收藏家以數位分身在虛擬空間內進行競標,元宇宙限時拍賣以無聲投標(Silience auction)方式進行,投標只能依靠畫面顯示速度的快慢判別出價優先順序,為避免因為網路傳送速度影響拍賣結果,5G網路的低延遲能讓買家同時接收到競標品畫面,並按買家出價順序依序回傳至拍賣單位。

 

【服務流程說明】

  1. 潛在收藏家到「Sotheby`s metaverse」網站註冊蘇富比帳號以獲取參加元宇宙線上競標拍賣會資格,需在註冊時附上該國政府核可的身分驗證(government-issued photo ID),並透過蘇富比APP上傳至個人蘇富比帳戶完成帳號註冊。

圖一: 蘇富比會員註冊頁面

資料來源: 蘇富比官方網站

2.  參加元宇宙拍賣會成員選擇數位分身後,針對有興趣NFT收藏品進行競標,蘇富比採價高者得方式競標,購買者針對競標的收藏品點選出價的價格與數量,即完成競標程序。競標者得標後,需支付收藏品費用,蘇富比在得標者支付收藏品相關費用後,會於36~48小時後將NFT收藏品傳送至得標者的數位錢包(digital wallet)內。

 

 

圖二: 蘇富比全球首場NFT拍賣會"Natively digital"場景

資料來源: Decentraland官方網站

 

【創新點】

「服務創新」:傳統NFT拍賣以實體形式舉行拍賣會,元宇宙NFT拍賣相較於傳統NFT拍賣差異在於元宇宙NFT拍賣會全程在虛擬空間內進行。相較於實體NFT拍賣會,NFT元宇宙拍賣更能以「創新體驗」,吸引年輕收藏家在虛擬環境中競標NFT收藏品,拓展年輕收藏家市場。

【應用效益與成果】

  1. 為吸引更多年輕收藏家購買NFT收藏品,蘇富比建立元宇宙虛擬拍賣空間,讓參與拍賣成員以完全沉浸式體驗競標NFT收藏品,預期以元宇宙拍賣方式能大幅提升拍賣行的營收。

    2. 在元宇宙虛擬空間舉辦NFT拍賣會,相較實體拍賣會能有效降低舉辦活動成本,預計同產業其他拍賣行會逐漸導入元宇宙拍賣商業模式,如:國際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與富藝斯(Philips)。

【公司背景】

蘇富比拍賣行為全球規模最大拍賣行之一,創始於英國倫敦,目前總部位於紐約,根據全球知名藝術市場分析公司ArtTactic在2022上半年報告顯示,佳士得(christie`s)與蘇富比(Sotheby`s)在2022年上半年度的拍賣銷售總額占紐約藝術拍賣市場92%,其中蘇富比在2022年上半年度拍賣銷售總額市占率為43%,僅次於佳士得(christie`s)49%拍賣銷售總額市占率。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