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r電動滑板車結合視障導航APP,守護視障者行人的道路安全


在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響下,英國倫敦通勤族對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擁擠的密閉空間感到焦慮,於是在戶外騎乘既小型、輕便且又綠能環保的電動滑板車(E-scooter),成為疫情期間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而英國交通部也將在2021年春季正式推出電動滑板車的租賃服務,並讓電動滑板車的微型行動(micro-mobility)技術合法化。
 
【案例簡介】
電動滑板車的風潮已席捲歐洲各大城市與國家,為了降低因應新型態交通工具上路所引發的道路安全問題,歐洲的電動滑板車領導企業Tier與視力障礙者導航系統商Lazarillo,進行「Lazarillo GPS for Blind」App研發合作,提供視力缺陷的行人更安全的交通及用路保障。
「Lazarillo App」透過聲音語音播報的方式,替視力障礙者提供街道的實況消息、商店或餐廳等建築物中的導航與指標及電動滑板車靠近時的及時警報。Tier與Lazarillo的合作模式,是藉由Lazarillo分享視力障礙者最常使用的路線數據資料庫,進而幫助Tier能夠設計更方便視力障礙者的移動動線,如電動滑板車停放位置、通行路線、慢行區與不准通行區等相關功能,以發展能真正改善視障人士日常生活的智慧安全解決方案。
 
【服務流程】
一進入Lazarillo App的主畫面後,可以透過多樣化的功能模式來進行使用,視力障礙者可以使用GPS定位系統來搜尋自己的位置,接著選擇自行輸入地址或點選場所列表,目的地確認後再決定是要以何種交通方式到達,就可以立即知道所需的時間或大眾運輸轉乘的方式,而若是懶得走路時,Lazarillo還與UBER連結,可直接告知搭乘價格,讓視力障礙者能更加直覺反應。
 圖1:Lazarillo使用介面
 
資料來源:Lazarillo官網
 
圖1:Lazarillo使用介面
 
而當視力障礙者在進行語音導航時,Lazarillo也會同步通知附近的景點、超商、咖啡館及銀行等地標,並且也會在街道交叉路口或主要參考點時語音通知,讓視力障礙者在進行導航時,不用因害怕陌生的路況而總是只有兩點一線的交通模式,反而能透過探索來更加認識所居住的城市。
圖2:Lazarillo導航圖示
 
資料來源:Lazarillo官網
 
圖2:Lazarillo導航圖示
 
而Lazarillo也不把自家App定位於純地圖城市,Lazarillo更希望能提供障礙者多樣化的協助,例如會不定時的推播新聞、工作機會與產品訊息等等。
圖3:Lazarillo社群圖示
 
資料來源:Lazarillo官網
 
圖3:Lazarillo社群圖示
 
【應用效益評析】
電動滑板車的使用不僅可以改變現行的交通模式,更可以提供良好的環境效益,但同時卻也存在許多安全問題。而Tier的解決方案,將會協助Lazarillo的18萬視力障礙者,能夠擁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Tier與Lazarillo全球首創的合作夥伴關係目前已經在英國正式啟動,未來將會陸續拓展至歐洲與中東的各城市,並且也積極與相關視障團體合辦訓練課程,推廣「Lazarillo GPS for Blind」App的使用及電動滑板車的騎乘安全學校等活動。

參考來源:

1.Lazarillo官網:https://lazarillo.app/
3.數位時代-倫敦疫情焦慮 電動滑板車成通勤新寵:
4.數位時代-Tier攜手Lazarillo開發專屬導航App 守護視障用路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