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停圈:打造大樓內的車位媒合信賴圈


近年來由於都會區的車位「一位難求」,時常造成交通紊亂、民眾生活不便的情形,許多業者紛紛推出了「共享停車」的服務,雖然立意良好,但推行起來似乎仍然有些窒礙難行,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沒有空間可以分享,而是因為提供共享服務時的管理問題,車位主雖然想要將閒置的車位出租獲取額外的收入,也可更妥善利用停車空間,但礙於「信任」與「安全」問題,如:讓陌生車輛及車主進入自家社區的安全疑慮,便讓許多車位主望之卻步。有鑒於此,「停停圈」便推出了一項以「信賴」為基礎的大樓車位共享媒合服務,讓車位主、大樓管委會、有臨停需求的車主三方皆可安心的共享閒置車位。

「停停圈」提供社區、商辦等各類型的大樓將欲共享的閒置車位上架到此媒合平台,只要是大樓的住戶或用戶,只需輸入欲來訪的車號,便可透過此服務幫有臨停需求的親朋好友、企業客戶預約大樓共享車位;此外,「停停圈」除了媒合平台外也提供大樓整套的停車管理設備,包含停車場進出管理設備,讓大樓管理員可以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及監視螢幕及時管控外來車輛的進出狀況。

一、服務流程

1.查詢及預約大樓共享車位:透過「停停圈」APP查詢大樓即時車位狀態及停車費率,並進行預約。

(圖片來源:「停停圈」官網)

2.至預約的車位停車:依照預約的時段抵達指定的大樓車位停車,無須另外換證或是登記,直接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即可進出場。

3.即時監控車輛進出狀況:大樓管理員可透過「車位管理後台」的監控系統直接查詢每筆車輛的「進出紀錄」,並「一鍵控管」車道閘門進出。

二、應用效益

  1. 據《分眾傳媒 Focus Media》2017年於雙北地區700棟商辦大樓進行調查指出,配合調查的商辦大樓共計約5萬個車位,其每日平均訪客數次數約56次、臨停需求約30.8 次,其中訪客人數中有55%以上需要臨停,但每日的平均車位閒置率約卻高達52.2%。
  2. 截至2019年7月,「停停圈」已有503個合作車位、每週的平均車位收入為1,000元、每月平均有230個預約小時數。

參考來源: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12/07/lucky-pa/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11/19/first-app-to-utilize-building-parking-spac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