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到府看診,讓毛孩不再緊張


越來越多人將毛小孩當作家裡的一份子,主人們都會定期帶毛孩進行例行檢查,確保牠們的健康,但因為目前臺灣的寵物醫院甚少,獸醫皆需在短時間內看診完畢,常常會造成毛孩無法適應和過度緊張。為解決這些情況,安家行動寵醫推出「獸醫師到府醫療服務」,選擇毛孩舒適的環境看診,減輕焦慮的感覺。

安家行動寵醫目前的服務時段為早上10點到晚上7點,採事前預約制,讓主人在毛孩看診前準備好相關器材,像是體重機、乾淨桌面和大浴巾,還可以準備寵物愛吃的零食,讓毛孩在熟悉的環境中看診,營造沒有壓力的氛圍。除了事前的環境準備,醫生也會先與主人溝通了解寵物狀況,為實際看診做好事前準備。

比起之前到寵物醫院就診,居家看診能更了解到毛孩的實際狀況,內容包含了基礎健檢、看診與居家照護和飼養衛教諮詢三種服務,除了有基本的健檢和注射疫苗,醫生還會根據現場環境,給予適當的衛教建議,像是食材狀況,以及碗盆擺放的位置,比之前花更多時間向主人建立飼養的觀念。

每次看診前都會以電話通知,診療時間會以寵物進行調整,一般約30~40分鐘結束。獸醫抵達後,會先進行基礎值測量(體重、聽診、觸診、體溫),接著再進行進一步檢測。而每次出診都會根據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建議做到營養、體溫、心臟、呼吸、疼痛此五種生命徵狀評估。如果還需其他診療服務,可在看診現場與醫生說明溝通,並會在現場進行報價。

看診結束後,若有做血檢/顯微鏡檢查,等醫師檢驗完成後,即可登入官網查詢診療紀錄,也會電話聯繫主人講解檢驗狀況與該注意事項。如果遇到需回診的情況,請自行登入官網預約下次回診日期。

服務步驟

1.加入會員

先輸入電話號碼,即可收到驗證碼進行登入,在填入名稱以及電子郵箱後,就能進入預約服務區。左手邊的功能列表能填寫寵物資料,方便之後醫生在看診時能更快了解狀況。

圖片來源:安家行動寵醫

2.使用預約掛號

在預約服務區點選需要的服務(基礎健檢服務、飼養衛教諮詢、一般出診、定期回診),接著進行醫生、日期和時間的預約選擇,確認預約項目後,選擇預約內容(定期回診、醫生指定回診、首次預約),選擇需要看診的寵物後,即可完成。而已經預約的資訊,只要登入官網會員,就能馬上在預約服務中看到。付款方式採線上刷卡與行動支付,如果上述兩者都沒有,就直接現金支付給獸醫師。

圖片來源:安家行動寵醫

圖片來源:安家行動寵醫

應用效益評析

安家從去年五月開始實行獸醫師到府服務,郭醫師平均一天出診2到3次,看診的對象以多貓或多犬家庭為主,這樣的行動醫療讓獸醫師能貼近毛孩飼養環境,有助於診療判斷並將預防醫學觀念帶進毛孩家庭。

而居家出診能夠做的家庭醫學、內外科診療等,其實範圍項目已達到院看診項目的6成以上,真的需要後送(轉診)的也不到3成,也讓大型、怕生的寵物能有良好的看診空間。

參考來源:

  • 安家行動寵醫官方網站:https://drfurkids.com/index.php
  • 創業小聚:毛孩看病不再怕!安家行動寵醫打造飼主、寵物都安心的居家醫療服務(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5369)
  • 寵伴:獸醫「送上門」 毛孩看診好自在!(https://partners.ltn.com.tw/article/4902)
  • 台灣動物新聞網:獸醫的未來 威脅和困境多(http://www.tanews.org.tw/info/14118)
  •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貓狗美容與食宿調查報告(https://www.pollster.com.tw/Aboutlook/lookview_item.aspx?ms_sn=26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