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售電業發展銷售數據分析實務-以法國為例


前言

本文以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為例,分析其運用再生能源電力銷售數據,提供用戶更細緻之能源轉型路徑規劃服務,以利提升客戶對再生能源售電業務黏著度。

說明

(一)法國售電業環境背景

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是總部位於法國之跨國綜合電業,營業範圍包含發電、輸配電、電力銷售和再生能源發售電等領域,ENGIE面對的電力市場多為開放市場。因ENGIE由法國燃氣公司和法國蘇伊士集團合併而成,法國政府持有近25%的股權,因此在法國政府政策的影響下,ENGIE致力於減少能源使用,支持改善環境保護的解決方案,促進全世界節能減碳。

自2015年巴黎協議後,歐盟各國政府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希冀於2050年達到零碳排的願景,在此趨勢之下,法國政府制定在2030年碳排放量時較2012年減量40%,以完成法國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自2022年1月1日起限制發電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如限制位於大都市化石燃料發電廠的排放、限制二氧化碳排放要在0.550公噸CO2eq/MWh以下,以及限制污染最嚴重的發電廠的允許運轉時間。

(二)發展策略

ENGIE近年將其業務發展方向轉向於三大領域,分別為:(1)再生能源發電減少碳排放、(2)分散式能源、和(3)能源數位化。其中,ENGIE再生能源售電業除將綠電販售給用戶外,還推出ENGIE Impact服務,以幫助用戶解決在綠色能源目標上面臨的兩個主要挑戰。第一個挑戰是部分用戶面臨的電力市場,其再生能源電力需求成長速度快於再生能源生產成長速度,再生能源採購來源受限;第二個挑戰為企業決策者通常不瞭解在不同電力市場中可選擇的再生能源,從而導致企業做不出最佳綠電購買決策。

ENGIE Impact為用戶制定的再生能源使用目標,賦予達成目標的明確路徑,協助用戶制定能源轉型的里程碑和路徑圖,制定明確的能源轉型戰略,幫助用戶實現短期和長期目標,逐步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率最終達成RE100目標。

(三)資料應用模式

ENGIE Impact為用戶建立能源轉型目標之計畫,整體分為三大步驟(如下表1),第一步:確定用戶購買綠電可實現的目標,闡明減碳排與電力採購目標,分析用戶在能源轉型上受到的限制,初步提出適合用戶負載型態之綠電電力來源配置,並基於上述資訊為用戶制定綠電使用比例之里程碑;第二步:分析用戶所在區域的電力市場資訊,包含當地再生能源案場與再生能源發電條件,做出最適購電決策,如直接簽訂購電協議、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是像小型用戶(再生產銷者)購電等,ENGIE可據此提供最適合該電力市場之決策;第三步:綜合第一步和第二步能源轉型里程碑規劃和綠電最適購買決策,ENGIE為用戶提出能源轉型路徑圖,輔助用戶逐年提升綠電使用占比,最終轉型成為RE100企業。

表 1  ENGIE能源轉型路徑規劃資料應用模式

資料來源:Renewable Electricity Sourcing,2022年07月

(四) 影響與效益

本文使用A. Osterwalder 提出之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分析ENGIE發展銷售數據分析實務案例之價值主張、目標客層、服務通路、顧客關係、關鍵伙伴、關鍵活動、關鍵資源、推行服務的收入與好處、與成本結構等九大構面,分析此應用對案例的影響與效益,詳如圖1所示。

ENGIE 為用戶規劃最適合的能源轉型路徑,藉由分析用戶用電數據及解析電力市場再生能源電力供應情況,為用戶規劃能源轉型路線圖逐步提升綠電使用占比,最終達成企業淨零碳排之目標。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1 分析ENGIE 能源轉型路徑規劃服務之商業模式

總結

ENGIE營運項目為再生能源發售電業,藉由分析綠電售電大數據,提供發展能源轉型路徑規劃,並基於電力市場特性規劃最適購電組合,對用戶而言達成綠電使用和減少碳排目標,對再生能源售電業本身因能準確預測不同產業之用電負載型態,可避免案場綠電發電量與用戶用電量間產生缺口,可供我國再生能源售電業作為借鏡,協助我國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https://unsplash.com/photos/ahi73ZN5P0Y
  2. ENGIE: https://www.engie.com/en
  3. Renewable Electricity Sourcing: https://www.engieimpact.com/insights/renewable-electricity-sourc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