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旅行,通向世界景點的「任意門」


在疫情限制下,各國幾乎都祭出邊境管制政策,全球海外旅遊大受打擊。但日本的業者 TravelDX 看到其中的商機,打造了VR海外旅行「任意門(Dokodemo Door)」。海外旅遊除了親身體驗異國風景以外,與在地導遊互動交流文化也是一大樂趣。「任意門」可以透過電腦、手機瀏覽器或頭戴式VR眼鏡,觀賞海外景點的360°影像,並且有即時字幕翻譯在地導遊的解說,突破空間與語言限制,創造虛擬實境的海外旅遊體驗。目前已收錄18個國家超過100個景點,橫跨歐、亞、美、非、大洋洲,也包含眾多臺灣的景點與活動,如九份、平溪天燈、萬華青山王祭…等。除了觀光行程之外,還積極拓展團體校外教學、VR婚禮、大學校園導覽等其他服務內容。

【服務流程】

1.於網站選擇VR旅遊行程

用戶可以在官方網站上瀏覽選擇VR旅遊行程,目前已經收錄了超過100個景點,數量仍在持續成長。

圖一、從網站瀏覽選擇不同VR旅遊行程

(資料來源:Dokodemo Door官方網站)

 

2.戴上VR裝置

用戶可以透過頭戴式的VR裝置進行旅行,若沒有購置設備,也可以購過電腦和手機參加。

圖二、使用情境示意

(資料來源:Dokodemo Door官方網站)

3.線上參加旅行

由當地導遊即時導覽,並即時翻譯成日文字幕。用戶也可以即時與導遊溝通,互動即時且生動。

 

圖三、旅行團參加過程

(資料來源:Youtube)

 

影片一、VR旅行導覽九份的真實使用情境

(資料來源:Youtube)

 

【解決痛點】

TravelDX透過整合新技術,打造了全新的VR旅遊體驗,解決過去海外旅行的痛點。首先是降低成本,過去海外旅行講求本人親臨異國環境,雖然這會帶來最豐富的體驗,但同時交通、住宿與時間安排的成本也很高;如果有年幼或年長的家人,出國旅行對於體力也會是個考驗;同時,因為疫情緣故,外出遠遊還會帶來額外的染疫風險。VR旅行純粹透過線上形式讓顧客體驗海外旅行的魅力,解決上述痛點。VR旅行還有額外的好處,就是延伸母公司「株式會社メタリアル」在翻譯AI的技術積累,創造能近乎即時與當地導遊順暢溝通的體驗。這一點是傳統旅行方式很難與之匹敵的競爭優勢。

【創新效益】

VR旅行在感官刺激上再怎麼豐富,也很難匹敵真實的旅遊體驗。但TravelDX充分利用了母公司在翻譯軟體上的技術積累,打造將語音即時翻譯成外語字幕的AI演算法。有效解決了許多人想出國但怕自己不會外語的困境,這一點讓VR旅行具有難以模仿的競爭優勢。

【公司簡介】

株式會社TravelDX,是由日本AI翻譯軟體上市公司「株式會社メタリアル」所創立的子公司。於2021年正式開始營運,專門提供VR旅行相關服務。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