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StepN邊跑邊賺,GameFi的新玩法讓你意想不到


      嘗試過了元宇宙中「Play to Earn」的邊玩邊賺遊戲模式,現在新崛起趨勢的「Move to Earn」邊跑邊賺的新遊戲體驗,你嘗試過了嗎?
 
【案例簡介】
      在之前的「在元宇宙邊玩邊賺?首先你可以從遊戲入門!」案例中曾提到的邊玩邊賺(Play-to-Earn)數位經濟的崛起,以及「Axie Infinity潛力驚人,GameFi遊戲帶動經濟」案例中NFT的強力擴散,到現在開創區塊鏈新玩法的StepN,都一再的打破我們對於元宇宙框架的限制。
StepN為一款結合現實生活環境的GameFi遊戲,結合了運動、娛樂、社群及交易等元素。跑者可以在StepN購買NFT運動鞋後,於現實世界進行散步、慢跑或跑步,以此達成遊戲任務或里程碑,就可兌換對應價值虛擬貨幣,達到「Move to Earn」邊跑邊賺的理念。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f841f4915ef6121a2e04b961549bea47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1:StepN
(資料來源:StepN)
 
【使用情境】
      要開始進入StepN的宇宙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必須要先有雙好鞋!
      跑者須先連結加密貨幣錢包後,再進入StepN的市場內購買或租借喜歡的運動鞋,而運動鞋則會因應不同的功能,例如步行鞋、慢跑鞋、跑鞋或訓練鞋等,而有不同的等級、速度、效率、幸運值與舒適度等差別。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2f2fb0dbb900448234ffb9d837af2698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2:StepN運動鞋交易市場
(資料來源:StepN)
 
      StepN跑者裝備好精心挑選的運動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運動。StepN會結合手機的GPS定位及計步器等數據,來計算跑者運動的距離與速度。而根據跑步數值達到的任務及里程碑標準,可以獲得相對應的遊戲貨幣。跑者可藉由這些遊戲貨幣替運動鞋進行升級、保養與維修,以此提升運動鞋的等級後,可再透過運動鞋的NFT交易市場進行交換或販賣,獲取更高等級的運動鞋。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aa3bc2a2d7d75d42415eaf7e5c951954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3:StepN跑步介面
(資料來源:StepN)
 
      而在運動鞋的設計上,除了普通功能性的鞋款外,StepN還結合時事,推出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辦人,因為鞋帶亂打而聲名遠播的同款NFT虛擬皮鞋,以特殊款的形式推出。
      而許多運動鞋品牌也看準了這波熱潮,知名的運動品牌ASICS就宣布與StepN聯名發售1000雙虛擬球鞋NFT。知名品牌的合作,不僅牢牢把握住死忠粉絲的慾望,也替品牌創造了相當大的廣告效益。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f97206bdbfd027240690746a4f68b5b8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4: SBF虛擬皮鞋NFT
(資料來源:Blocktempo)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31c00f005c1e566b09efabbb8e03bfff_ac92247265aeaafefae3f0圖5:StepN與ASICS聯名鞋
(資料來源:Blocktempo)
 
【應用效益評析】
https://www.find.org.tw/attachment/wind_content/3a34697dc4e4e9bbf760498155ec91b2_ac92247265aeaafefae3f0
圖6:StepN跑步介面
(資料來源:StepN)
 
      在Move to Earn的GameFi遊戲中,StepN最與眾不同的部分,就在於StepN目的不僅是NFT的交易為主,還同樣關注能源減碳與都市健康的議題。
StepN的官網上一直持續不間斷的統計著跑者因為裝備NFT運動鞋後所行徑的距離,並以此為基礎計算預期會減少的碳排放量。讓除了遊戲的功能外,更進而推動了綠色永續的價值目標,也讓跑者獲得良好穩定的運動習慣。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