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加入醫療戰場,人工智慧+雲端力求醫療再突破


微軟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與健康相關的舉措,如今,微軟現在正在將其努力融合到一個新的團隊中,這團隊叫做Microsoft Healthcare。透過雲端整合患者的相關文件,並在線上為病患配對醫生,且最終分析數據的最大功臣,就是人工智能。

微軟特意為了這項計畫,聘請了兩位業界資深人士來幫助:Jim Weinstein和Joshua Mandel。兩位分別是醫療系統以及google的的高管之後,Mandel在google完成了近兩年的任務後加入了微軟。Mandel將從社區開始密切合作,為所有醫療保健供應商創建一個開放的雲端平台。 微軟正在設法將醫療保健數據安全地轉移到雲端,並且不會違反嚴格的保密條約。

新的Microsoft Healthcare團隊將成為微軟更廣泛的人工智能和研究部門的一部分。隨著醫療雲端技術的開發,讓微軟實現了把醫療行為從診療間轉移到雲端上。 然而,同樣在做雲端醫療的不只有微軟而已,微軟目前也同樣面對強烈的競爭對手,目前的這場比賽是將更多技術應用於醫療保健,特別是人工智慧。IBM、百度、google和阿里巴巴都在開展類似的醫療保健計畫,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將在未來十年內增長,並有可能為美國醫療保健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 

微軟著重將雲技術、物聯網設備和人工智慧引入醫療保健的更廣泛競賽項目,而Microsoft Healthcare這個新團隊將負責這一點。微軟現在計畫今年年底時,會分享更多關於微軟醫療保健的信息。 

在臺灣有鑑於現在人口老化速度加劇,臺灣的老化指數在2018年首度破百達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敲響人口老化的警鐘。國發會也預估2018年臺灣的老年人口就會超過 14%,臺灣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至2020年,臺灣的老年人口則有可能邁入20% 成為超高齡社會。無論是更長的壽命、慢性疾病的普遍化與醫療資源的緊縮,對於醫療體系或整個社會來說,都是必須及早因應的課題。 而微軟這樣的投資與策略,正式將人工智慧等科技與目前趨勢議題做結合,讓科技更能夠幫助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同步躍升。

參考來源:

The verge https://www.theverge.com/2018/6/27/17509096/microsoft-healthcare-cloud-systems 
Microsoft Enterprise  https://enterprise.microsoft.com/en-us/industries/healt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