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也能感應支付捷運閘門


桃園捷運同時與四家國際發卡組織VISA、Mastercard、JCB、銀聯合作,持卡人可直接持卡刷入閘門,或者透過具有NFC(Near-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功能的手機綁定四家發卡組織的信用卡,一樣可以感應通過閘門。由於桃園捷運是連接國際航線進入臺灣各城市的樞紐交通,希望藉由信用卡感應功能,大大提升國內外旅客搭乘桃園捷運的便利性。

  • 服務說明

一般來說,民眾較為熟悉的桃園捷運票種共有4種,分別是:1.單程或一日的代幣;2.定期或團體票券;3.電子票證,例如:悠遊卡、一卡通、HappyCash有錢卡(二代卡)、icash2.0、桃園市民卡等;4.其他票券,像是桃園機場捷運與臺北捷運聯合套票或回數票。

近年來行動支付議題持續被討論中,桃園市府也在積極推動行動支付相關應用領域,包含商圈、捷運等,期望打造桃園成為行動支付的示範城市。桃園市府推廣行動支付至桃園捷運大致分為三季,第一季是在107年,提供「桃捷TICKETS」APP供民眾下載,並可線上付款取得QR code嗶進閘門;第二季(109年初)預計開通信用卡感應支付過閘;第三季(109年)則是在當年的下半年度期望開通第三方支付及電子支付。現階段尚未啟動,預計於2020年1月16日開始開通VISA、Mastercard及銀聯信用卡,並且於同年6月可持JCB信用卡感應進出閘門。另外,也預計在2020年第三季新增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刷碼進出閘門的服務,期望提供更多元的支付方式,讓國內外旅客皆能夠便利通過閘門,不會因為地區問題而導致無法使用部分行動支付工具。

2種感應信用卡過閘門的方式:

1.信用卡直接嗶閘門,但信用卡必須要有水波紋的標示才可使用,否則只能使用第2種方式感應。

圖片來源:桃園捷運官網

水波紋,如下圖的右上方所顯示

圖片來源:Mastercard官網

2.透過NFC功能手機綁定信用卡來刷過閘門

圖片來源:桃園捷運官網

  • 應用效益與成果

即便現階段桃園捷運尚未正式啟動,但這確實擴展了行動支付的應用,且在未來也有可能將此方式擴及至其他鄰近縣市的交通支付方式,例如:北捷、市區公車等,使搭乘交通工具更加便利。而除了桃捷之外,高雄捷運也在今年1月開通信用卡感應支付進出閘門。未來桃園市政府也擬加入第三方與電子支付進出閘門,使得民眾能透過各種支付方式通過閘門,並能免去購票手續,大幅節省許多時間。

參考來源:

1.桃園捷運官網:https://www.tymetro.com.tw/tymetro-new/tw/_pages/news/show-1158-1.html

2.桃園市政府:https://www.tycg.gov.tw/ch/home.jsp?id=9&parentpath=0,1&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1912160002&aplistdn=ou=news,ou=chinese,ou=ap_root,o=tycg,c=tw&toolsflag=Y

3.VISA官網:https://www.visa.com.tw/pay-with-visa/featured-technologies/mobile-payments.html

4.Mastercard官網:https://www.mastercard.com.tw/zh-tw/consumers/features-benefits/contactless.html

5.JCB官網:http://www.jcb.tw/products/contactless/index.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