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透視顯示螢幕技術助攻即時轉譯,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隔閡



近年來在重視多元化的社會中,了解不同人的溝通需求,並嘗試融合多種方式,例如文字、手語、唇語與外語等,以確保資訊的全面傳達,這樣可以更好地滿足不同人的需求。透過將文字(聲音)與面部表情和手勢等視覺訊息相結合,來了解對方在說什麼或在想什麼。另一方面,例如耳聾或有聽力障礙的人,聽聲音有困難,因此他們透過唇語或手語進行溝通,由於能夠進行溝通的人數有限,因此目前存在更多的情況比以前困難了。

有一些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轉錄應用程序,可以將單詞顯示為文本,作為一種替代通信方式,但由於您正在看著顯示文本的屏幕,因此您的視線會從對方的臉上轉移。到目前為止,聾啞人士和聽力困難的人無法在查看文字的同時檢查對方的面部表情(如圖1.)。

這突顯了需要持續技術演進與創新,以更好地支持這些群體的溝通需求,確保他們能夠參與社會互動,無論是面對面還是虛擬互動交流,在新科技進步下仍保有人性的溫度。

透過傳統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進行交流時情境

圖1 .透過傳統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進行交流時情境

資料來源:Japan Display Inc

 

【技術原理簡介】

日本顯示器股份有限公司(Japan Display Inc.)是由日本政府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主導,合併SONY、Toshiba、Hitachi三家公司旗下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單位而設立,為世界最大的中小型顯示器研發製造商。

透明雙向顯示技術為JDI產品的研發設計優勢,顯示原理如下圖2.,透過RGB LED 發出的光線穿過 LCD,當電壓施加到LCD中的所需位置時,液晶進入擴散模式散色光源,而未施加電壓的區域則保持透明,並透過色序顯示驅動高速切換RGB LED來顯示全彩影像,該原理不使用偏振器、濾光片(Color filters)或背光源設計,實現高透明度與同步雙向顯示的技術水平。

雙向透明顯示原理介紹

圖2.雙向透明顯示原理介紹

資料來源:Japan Display Inc

JDI開發的透明介面 Rælclear 利用先進技術實現將電源、驅動電路和HDMI介面結合在一起,創造出透射率高達到84%的顯示器,這個顯示器允許投影圖像在兩側(正面和背面)都清晰可見。下圖3.為目前市面透明顯示屏規格分析比較表。

雙向透明顯示屏規格技術比較表

圖3. 雙向透明顯示屏規格技術比較表

資料來源:Japan Display Inc

Rælclear雙向透明顯示屏互動應用特點:

  • 特點一:透明度高,可以透過顯示器看到對方的臉部表情

傳統的液晶顯示器在液晶面板的背面有背光。因此您無法透過顯示器看到對方的臉部表情。Rælclear利用獨特的技術,不僅成功去除了背光,還成功去除了偏光板,並具有84%~90%的極高透明度,實現了如「玻璃般的透明度」。

  • 特點二:360度廣視角,從正面和背面都可以看到,對話雙方可以同步確認內容

雙向透明顯示技術可讓像素向各個方向發光。因此,不存在液晶顯示器特有的「視角」現象,一側幾乎為 180 度,或兩側組合時為 360 度。換句話說,從顯示器的正面和背面都可以清楚地識別資訊與圖像(從另一側觀看時,文字會反轉),從而可以現場檢查發言者在說什麼。

  • 特點三:配置簡單

僅由 HDMI 和電源組成,非常易於安裝使用,只需插入交流電源轉接器並透過 HDMI 連接到 PC,即可擴充當第二台顯示器,此外產品外觀設計輕巧方便攜帶(重量約1.1公斤)。

 【技術應用現況】

歷經COVID-19疫情衝擊與改變,AI即時口譯技術迅速崛起,成為了全球醫療衛生機構、展演場館、旅宿與餐飲服務業的重要協作溝通工具。 這項技術利用了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的能力,使得在多國語言情境下進行溝通和資訊共用變得更加容易和高效。

AI同步口譯大部分採用雲服務架構,提供多國語言即時翻譯,並結合5G傳輸大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與雙向透明顯示屏,提供更多元化、互動感的語音文字轉譯體驗服務。目前應用案例場景如下:

  • 醫療照護機構:在公眾服務場所可做為防疫(護)分隔板,提供長照外籍看護的友善互動溝通服務。
  • 展演機構:提供多國語言的即時解說文字導覽與國際展會一對一商務洽談互動。
  • 飯店服務櫃台:協助降低全球各國觀光旅客入住與服務流程的溝通隔閡。

雙向透明轉譯顯示屏應用場景

圖4. 雙向透明轉譯顯示屏應用場景

資料來源:Tsukuba University Digital Nature Group

封面圖資料來源:JDI官網:https://www.j-display.com 

參考來源:

1、JDI官網:https://www.j-display.com

2、筑波大學數位自然實驗室:https://digitalnature.slis.tsukuba.ac.jp/2021/02/see-through-captions/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