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搶進中小企業市場,協助提升效率及開拓新市場



隨著規模化5G專網發展日趨成熟,電信服務、解決方案、以及設備供應商已經開始將目光投向中小企業(SMEs),開發專門針對此類企業的5G專網方案。這些方案旨在解決SMEs特有的挑戰,如資源有限、需求多樣性以及對靈活性和可擴展性的需求。

5G專網對中小企業的三大價值

  1. 專網傳輸提升資安:5G專網大幅提升數據傳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對於資安投入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傳送機敏訊息尤為關鍵。
  2. 客製化解決方案增強營運彈性:藉由高度客製化的專網解決方案,中小企業能夠根據自身業務需求調整網路資源,提高營運效率。
  3. 技術創新促進業務增長:5G專網結合邊緣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為中小開拓新的業務模式和市場機會提供技術基礎。

國際大廠紛紛推出中小企業5G專網方案

各大業者推出的中小企業專網方案不僅著重在彈性部署和經濟效益,更強調其簡易使用性質以及對未來業務增長的可擴展性,各大廠推出的方案分述如下:

  1. Nokia:推出針對歐洲中小企業的簡易版5G專網方案,旨在提供更為經濟高效且易於部署的解決方案,以支持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
  2. Vodafone:"5G in a Box" 方案特別強調即插即用的便利性,透過簡化設置過程,使中小企業能夠迅速部署和利用5G技術,從而加速創新和業務發展。
  3. Ataya:針對工業0領域的中小企業推出了5G專網方案,強調高度的客制化和部署彈性,旨在支持複雜的工業應用和提高生產效率。

5G專網應用對中小企業的預期效益

  1. 提升營運效率:通過高速、低延遲的5G網路,中小企業能夠實現即時數據處理和分析,從而提高決策效率和業務響應速度。
  2. 改善成本效益:可客製化的5G專網解決方案使中小企業能夠根據具體需求配置網絡,避免不必要的開支,同時享受到5G帶來的技術優勢。
  3. 開拓新市場:5G技術支持的創新應用,如遠端控制、智慧監控等,為中小企業提供了進入新市場和開發新服務的機會。

FIND觀點

市場已從追求大型場域的規模化5G專網部署,轉向更加關注於中小企業市場。此一轉變體現了市場對於提供更加碎片化、針對性強的解決方案的需求增加,尤其是在無法實現傳統規模效益的中小企業領域。這一策略轉變暗示了5G專網應用在未來有朝向各行各業普及的巨大潛力,尤其是能夠為中小企業帶來客製化、高部署彈性的解決方案,從而推動整個行業的創新與發展。透過聚焦於細分市場,5G專網技術不僅能夠滿足特定業務需求,更能夠促進經濟多元化,加速全產業的數位轉型進程。

 

封面圖片來源:https://www.ecn.co.za/what-is-a-private-5g-network/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s://www.ataya.io/pressrelease/ataya-unveils-chorus-redefining-simplicity-in-private-5g/
  2. https://www.ataya.io/chorus/
  3. https://www.rcrwireless.com/20240130/private-5g/us-based-ataya-intros-new-private-5g-solution-for-industry-4-0-smes
  4. https://www.vodafone.com/news/technology/vodafone-s-5-g-in-a-box-is-back-at-mwc-24-lighter-and-more-powerful-than-before
  5. https://www.rcrwireless.com/20240219/enterprise/vodafone-business-intros-sme-digitization-tool-in-europe
  6. https://www.rcrwireless.com/20231004/private-5g/nokia-goes-after-industrial-smes-with-compact-private-5g-product
  7. https://www.rcrwireless.com/20240206/private-5g/nokia-releases-shrunk-down-private-4g-5g-product-for-european-smes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