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球綠色轉型浪潮:日本GX聯盟的前瞻與挑戰



當前全世界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環境污染、資源枯竭等問題,促使全球步入關鍵的轉型時刻。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近年於國際社會頻繁被提及的綠色轉型(green transformation,以下稱GX)成為推進永續發展的可能解方,這不僅僅是一種產業的變革,更是一種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的轉變。

GX橫跨能源、交通、建築、農業及工業等多個領域,旨在減緩氣候變遷、改善環境、確保能源安全,並營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為實現此一目標,我們必須重新調整現行的生產模式、消費習慣及能源體系,以實現更低碳環保的發展。

【國際間的GX趨勢】

近年來,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在各大國際會議中呼籲各國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Carbon Neutral)。在此框架下,截至2023年5月揭示碳中和目標的國家達到158個,相比2019年的121國呈增加趨勢,而揭示國所佔全球GDP更是從26%一路攀升至94%,顯示GX已然成為國際趨勢,這不僅是一場全球性的挑戰,更是一個迎接創新、智慧與合作的時刻。

目前,亞洲國家佔全世界CO2排放量過半,又因人口及經濟持續成長,據預估2050年電力需求將提升至現今三倍之多,因此亞洲各國的GX動向尤其受到各界關注。

其中,與台灣各項交流頻繁的日本宣布203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要降至2013年的54%,並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實質排放量降至零,達到碳中和目標。日本透過積極參與「亞洲・淨零排放共同體」(AZEC)、設立「亞洲GX聯盟」、於G7高峰會提出討論等國際交涉,期望推動亞洲GX領域發展並擔任領導角色,岸田總理更於2022年5月宣布,今後十年間,日本政府將在GX領域投資超過二十兆日圓,並預估公私部門的整體投資額將超過一百五十兆日圓,展現日本對GX領域的野心與期待。

【日本GX趨勢與政策】

日本的GX主要由經濟產業省主導,以「GX 推進法」、「GX零碳電力法」等相關法律為基準,並以「確保穩定供應能源」、「建構成長目標型碳定價」為兩個推動方向,具體包含發展再生能源作為主要能源、導入成長目標型碳定價、發行GX經濟轉型債等規劃,以達到能源零碳化、產業結構轉型、促進創新開發與設備投資目標。

「成長目標型碳定價」的核心是提升GX產品附加價值,通過對碳排放較多之業者逐步課徵費用,加速產業零碳化。政策主要涵蓋兩項具體措施:首先是從2028年度開始,對於輸入化石燃料的業者依輸入化石燃料的CO2量,課徵「化石燃料賦課金」並推動碳排放交易制度。其次為自2033年開始,對發電業者以部分付費方式分配CO2排放權,並依其量課徵「特定業者負擔金」,通過將時間軸拉長、逐步增加碳排放課徵費用,有助於轉型發展並適時調整政策方向。

「GX經濟轉型債」則是由政府投資,用於支援創新研究開發與設備投資,預估自2023年開始十年間規模將達至20兆日圓,並規劃2050年前須利用收取的「化石燃料賦課金」與「特定業者負擔金」進行償還。

【日本GX聯盟-民間由下而上的努力】

而除了政府單位的努力外,民間企業的投入也不可或缺。針對作為日本產業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經濟產業省不僅透過「事業再建構補助金」、「製造補助金」等,對企業引進有助減碳之生產設備提供補助,並培育GX相關人才以協助企業進行綠色轉型,同時招募志願投入的企業組成「GX聯盟」(GX League) ,旨在推動企業實現碳中和目標。

「GX聯盟」由566間企業所組成,成員共佔日本CO2排放量40%以上,據2023年製造業白皮書統計,減碳對應被列為大型企業於供應鏈選擇中首要重視項目,故「GX聯盟」成員不僅有TOYOTA、三菱、日立等大型企業,其中亦不乏中小及新創企業。而為有效減排,「GX聯盟」更訂立以下執行方針:

  • 參與企業需設定2025年減排目標,並以減少產品供應鏈碳排放量、開發並推出低碳排產品為目標努力。
  • 自2023年開始試行「碳排放交易(GX-ETS)」,鼓勵成員自主設定減排目標,於達成目標後獲得超額減排配額,並可將其投入碳信用市場購買或銷售,以此形成碳交易體系。為了掌握達成度以及交易狀況,參與企業需匯報年度成果,以便適時調整並規畫目標。
  • 除了對內規範,對外合作則通過GX聯盟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志願參與企業所組成,主要與政府、民間組織共同討論GX相關規則,並制訂「氣候相關商機披露和評估指南」,將減碳貢獻量等納入評估標準。通過成員、政府、產業三方面討論,實現經濟體系轉型與新市場創造,更規劃未來將加強與世界永續發展協會等國際機構合作,為全球減碳做出貢獻並緊跟國際趨勢。

日本透過政府與民間兩方面推動GX發展,規範的同時通過「GX聯盟」使企業紛紛投入GX行列中,不僅有效提升民間參與度、改變民眾與GX的互動方式,亦能更具效率且徹底地推進GX發展。

在GX已成為國際趨勢的背景下,如何於實現經濟發展的同時不與其脫鉤為我們須謹慎思考之議題,而台灣亦以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目標,於2023年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針對能源、產業、生活轉型等領域制定計畫,期望為環境永續打下穩固基礎。

未來,綠色轉型之路將面臨更多挑戰,需要持續探索新的技術、政策及商業模式,並需要政府與民間、國際與國際間攜手合作並共同努力。永續發展要如何與各個產業發展創造雙贏局面,除了考驗我們的智慧,也值得我們期待並關注!


參考資料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 Unsplash
2. 脱炭素時代の国際ルールを日本から-「GXリーグ」立ち上げのための議論を開始 | 経済産業省 METI Journal ONLINE
3. 製造業も他人事ではない!? GX とその重要性 (xeex-products.j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