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務讓你上班也能照顧家中毛小孩


現代人生活忙碌,有了毛小孩,卻又無法隨時在家陪牠們怎麼辦?

物聯網公司友愉(Tomofun)開發出英美熱銷的「Furbo狗狗攝影機」,讓主人儘管遠離家裡,只要將手機連上Furbo,即能無距離地看見毛小孩,甚至丟零食給牠,與牠遠端互動。Furbo無時無刻與雲端相連,不管是從狗狗動作偵測、AI自動辨識,或是狗狗吠叫,主人能即時收到通知的互動功能,這都是依靠微服務(Microservice)的雲端應用。

其中「狗狗日記」,運用AI 技術,自動偵測寵物一整天的動態,並錄製下來。錄製資料會先儲存至Amazon Web Services (AWS)雲端平臺,到了晚上,將一整天狗狗跑、跳或是休息的動態濃縮成60秒精華畫面,讓飼主一分鐘就可以快速了解寵物一整天在家都做些什麼。「狗狗日記」由各項獨立的微服務組成,其中一個微服務會固定時間地掃描世界各地記錄的資料,搜尋哪些使用者需要產生影片,再讓負責產生縮時影片的微服務執行,待影片產出後,再由另一個微服務通知使用者。 

圖片來源:https://shoptw.furbo.com/pages/app 

狗狗攝影機加上AI,成為智慧狗保母,學習辨識狗的表情、吠叫與行為,分辨狗狗是開心還是不舒服。有Furbo服務即時偵測到狗兒一直叫,像是在呼救,用戶一開APP,發現是瓦斯外洩,趕緊回家搶救。服務上線不到一個半月時,已經在全世界救了300多隻狗狗。

當Furbo愈了解狗狗的習慣及行為,也將能越精準的提供符合狗主人與寵物的專屬通知,運用智慧學習讓Furbo每天都變得更聰明。Furbo用戶們更成為「數據的共創者」。他們不定時募集不同主題的影像,受到客戶熱烈迴響,客戶甚至自行標註數據。Tomofun也得以透過上萬支影片,訓練模型。

微服務架構的各元件是獨立開發、操作和擴充,可以像積木般堆疊。同時,藉由大量的自動化,更可以減少錯誤,並時時優化。目前不只是Amazon,一般大家熟知的Netflix、Google、Uber等網路服務,也是透過「微服務」來更加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不過也要小心,儘管這些功能越來越方便,但若是被有心人士利用,駭入雲端造成資料外洩,狗狗攝影機反而讓自身的隱私曝光,將會造成更多風險,不得不慎。

 

圖片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097

參考來源:

 

 

封面圖連結:

https://shoptw.furbo.com/pages/furbo-software

內文參考連結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6410-aws-microservices-3?fbclid=IwAR2evRgPEFCTPWcFYOXcuRxiIUN2j-vmT1GPZIKWWAgX-VZOU-hO8Py9ct4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097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3826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