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宿業者透過數據分析和AI訂價決策輔助 創造營收最大化


日本新創公司SORA, Inc.推出「MagicPrice」數據分析與視覺化平臺,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協助旅宿業者基於最新市場數據進行每日最適住宿費用設定。「MagicPrice」雲端服務可自動擷取旅宿銷售資料並比對目前的預約狀況,以建議合理之住宿費用。該服務也透過人工智慧進行銷售資料迭代分析,藉此提升預測的精確度。

圖說:Magic Price平臺服務特色說明

初期平臺建置費用為30萬日圓(若從簡易方案升級至標準方案,建置費用則為10萬日圓),每月基本使用費為8萬日圓,再加上儲存和分析房間數據之費用200元/間(總數200間以下)或100元/間(總數201間以上)的。「MagicPrice」也可自動從網路撈取同業銷售狀況、價格和周邊活動等外部數據,並整合旅店管理資訊系統(PMS)、旅宿業者本身銷售資訊,讓旅宿業者經營決策更有效率,更專注於高品質接待服務的提供。

圖說:旅宿業者採用Magic Price平臺之前後比較

以Montan Hakata為例,這一家位於福岡市博多區,由老公寓改建並於2017年開業的青年旅館,服務團隊僅有6個人,2018年開始運用「MagicPrice」分析市場現況之數據,重新調整房間價位,隔月銷售額便成長了1.5倍。透過該平臺亦能即時查看價位調整後之房間預訂狀況。創辦人石橋先生認為透過「MagicPrice」平臺功能可一目瞭然地了解每次旅客入住的優缺點,有別於使用其他OTA工具,「MagicPrice」更能提升營運與管理效率,採用後住宿率約保持95%。

以Kyoto Central Inn為例,是一家位於京都市河原町、已經營45年的商務旅店,擁有138間房間。擔任副經理的鵜飼雅史先生提到,雖然近年來到京都觀光旅客有高度成長趨勢,但也因為旅宿供應業者不斷增加,產業競爭激烈,導致入住率(Occupancy,簡稱OCC)和平均房價(Average Daily Rate,簡稱ADR)受到影響。過去Kyoto Central Inn便存在房價費率偏低的狀況,然而工作負荷量大、員工人手也不足,無法自行根據市場現況調整房價。採用「MagicPrice」平臺後,Kyoto Central Inn員工每天都盡可能採取MagicPrice所推薦的價格區間訂價,快速完成價格更新,相較於過去依據經驗的訂價方式所造成的空房率較高,「MagicPrice」平臺不僅有助於改善經營效率,亦能促進銷售極大化。

截至目前,「MagicPrice」已有顯著的產業效益,多家連鎖旅宿和大型飯店業者採用「MagicPrice」平臺,包括Best Western Hotels & Resorts、Hotel Felice、Vessel Hotels、Hotel New Otani Hakata(博多新大谷飯店)、Kuretake-inn Gotenba Inter(殿場因特吳竹飯店),採用旅宿業者皆認為「MagicPrice」所提供之數據整合與基於人工智慧之分析建議,有助於提高平均房價和入住率、縮短訂定房間價位的決策時間、即時掌握市場資訊、運用量化數據分析檢視經營策略等。

參考來源:

https://www.magicprice.c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