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由芬蘭提供的多國語言線上課程,目標是對1%的歐洲公民進行AI基礎教育。

在2018年,Reaktor和赫爾辛基大學合作,希望幫助人們了解人工智能並且從中獲得助益。他們共同建立了Elements of AI這個線上學習網站,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傳授AI基礎知識。

目前開放第一部分課程 ─ 人工智能簡介,該課程適合所有有興趣了解什麼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能做到什麼、不能做到什麼、以及它如何影響我們生活的人,課程中無需複雜的數學或程式開發基礎。

第二部分課程 ─ 建構AI,可以從中學習更多建構AI方法的實際作法,建議有python程式的基礎,以充分了解該課程,預計於今年(2020年)提供。

根據官方數據,到目前為止,該課程已超過35萬名用戶註冊,已有超過170個國家的用戶完成課程,大約40%的課程參與者是女性,並且獲得Class Central(線上課程的搜尋和評價網站) ALL-TIME TOP 100的優質評價。完成課程後,可以學習到:了解AI的定義、了解甚麼是AI、思考AI的應用。

課程分為六大章節,依序為:什麼是AI、AI問題解決、真實世界的AI、機器學習、神經網絡、AI的含義。只要註冊之後,會在課程大綱畫面顯示目前的正確答案比例與課程完成度。

官方建議用戶的學習時間是在六週內完成課程,課程除了淺顯易懂的文字,生動活潑的插圖,還有趣味的圖表互動,從遊戲中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在每個課程之後有問答題目,答題形式從選擇、填空到申論題都有,除了申論題外,其餘形式都可以立即得到解答與說明為什麼,幫助用戶複習課程內容。有趣的是,在申論題的部分,是由真人進行評分,所以會過一陣子才能拿到分數,用申論題的方式,也可以很好的訓練用戶思考。

在課程的最後,也有請我們反思,在追求用AI解決問題之餘,也要注意algorithmic bias,減少歧視而不是增加歧視。也要學會對自己所看到的事物保持懷疑,因為AI的進步,假影片的製作變得容易。

了解AI,認識AI,AI就在你我身邊(自駕車、廣告推薦、聊天機器人),或許不久的將來,AI將如同網路一般更加普及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圖片來源:Arabnet

參考來源:

https://www.elementsofai.com
https://www.classcentral.com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