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機車新戰局!電動機車的新三勢力


隨著環保擡頭、法條確立的情況下,電動車漸漸流行於全球,而臺灣也不例外。特別是在電動機車的領域上,在政府的補助推力下、市場漸漸看好,國內機車三巨頭、以及電動機車龍頭Gogoro都紛紛找人合作、加速研發,要在未來新售車輛的市場上站穩一席之地。

臺灣電動車概況,連四年翻倍成長、電動機車當道

根據交通總局統計,電動機車的年度新車領牌數從2015年開始直到去(2018)年,年年幾乎是翻倍成長。

圖片來源:智慧媒體小組自製

同一時間,這七年來除了電動機車以外的電動車輛,都不超過1,000臺領牌。也就是說,臺灣的電動車市場、目前超過九成都是電動機車在較勁。

圖片來源:https://technews.tw/2019/01/21/riding-the-battery-powered-gogoro-smartscooter-around-taiwan/

電動機車的快速成長,除了起於全球環保潮流、並得益於多種政府補助外、「充換電站」的擴展也是主因。Gogoro在21日宣布多座東部電池交換站正式營運,使全臺即將有1,043座電池交換站,打出「騎Gogoro環島」、「六都車主,五分鐘車程找到電池交換站」等標語,吸引消費者跨入電動車領域。

YAMAHA聯手Gogoro,鋪路「能源網路平臺」

在2018年的新售電動機車中,Gogoro占相當於八成七的市占率,累計總數量達12萬臺,獨霸電動機車市場。2018年9月,國產機車三巨頭之一、市占率近三成的YAMAHA(山葉)看準了Gogoro(睿能)在電動機車的實力,宣布與其合作,由Gogoro進行開發製造、電池交換系統使用等等,預計在今(2019)年夏季以「山葉皮+睿能骨」的形式推出第一款合作車款。

而在10月,Gogoro更宣布與宏佳騰、PGO兩家機車廠合作,授予其採用Gogoro換電系統來生產電動機車,且不另收權利金。而對於Gogoro來說,與其他車廠的聯手,都是為其「能源網路平臺」、把臺灣電動機車市場做大、並銷往海外的野心更向前邁進。

另外,Gogoro也瞄準綠色商務領域,包括獲得國際物流DHL青睞而採用、助其向2050年達到零碳排的目標邁進;以及推出郵務車專案、參與中郵公開招標的作業,在一般家用機車之外積極拓展業務。

光陽聯手工研院,發展電動車AI能源管理系統

雖然Gogoro是國內電動機車龍頭,但電動機車在機車市場中仍未到一成,因此國內機車龍頭仍是光陽機車(Kymco)。其挾著約四成的市占率優勢進入電動車市場,除了推出Ionex車能網、且現行一千多家的光陽經銷商都是其充電據點(有營業時間限制),要為其自家電動車在充換電達到「零等待」的體驗外;其更在21日與工研院簽約合作、共同研發「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讓電動車具備更精準的能源管理。

此技術將導入AI概念、使電動車學習騎士的不同騎乘模式,並依此分析騎乘里數、馬達出力等等,將現行電動機車顯示電量時所採用的「百分比(%)」改為更精準的電量值。而目前工研院的智能化電池管理技術,可以因應不同氣候、電池款式與新舊等,結合上述資訊進一步將剩餘電量直接轉換為可騎乘里數,且誤差值已小於5%,去除駕駛的「里程焦慮」能更安心騎車上路。

https://datayogurt.tw/public/upload/userimages/0124_2.png圖片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2529

除此之外,還有兩項重要功能:一是在低電量或是低溫等狀況使車輛斷電之前,此技術也會提前進行放電功率限制、並發出警訊警告騎士;二是可以遠端對電池監控,當電動車上路時,車廠可以即時掌握電池狀況。這些功能都讓行駛電動車時更加有安全保障。

三陽聯手中油快充電池,占速度與據點優勢

國內機車三巨頭的YAMAHA與光陽都加入了電動機車的戰場,而排行老三、市占率兩成左右的三陽機車(SYM) 雖然還未正式研發出自家電動機車,但也與中油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採用中油開發電池及後端的快充與管理系統、預計在2020年一月共同推出第一臺合作電動車。

中油占據原料優勢所研發的快充材料「軟碳」,據稱只要十分鐘即可充電八成,遠優於光陽快充一小時才能充飽電的速度、且其最多可充4,000次,有一定的壽命值。除此之外,中油在23日還啟用了「智慧綠能加油示範站」,目前有位於臺南、嘉義兩站。其中嘉義站配有太陽能系統發電,每日可產436度的電能,供電動機車充換電,且預計三年內將綠能加油站拓展至1,000站,滿足全臺騎士的充換電需求。看準了中油的快充以及據點優勢,三陽與中油的合作,讓其與光陽、YAMAHA等臺灣機車原三巨頭,轉換到電動車市場的新三勢力繼續較勁。

總結

臺灣電動機車的三勢力如下:

  1. 以Gogoro為中樞,聯手YAMAHA、宏佳騰、PGO,打造能源網路平臺。
  2. 光陽聯手工研院,投入AI概念、精準評估電量。
  3. 三陽聯手中油,挾充電速度、與據點拓展潛力,欲作後起之秀。

原先機車三大廠,光陽、YAMAHA、三陽都已經紛紛跳入電動機車的領域,再加上挾著電動機車龍頭、市場認證優勢的Gogoro加入戰局、成為未來電動機車市場的新三大勢力,且各自有不同的優勢與潛力。而他們互相競爭、力求進取的情況下,臺灣電動機車可望更上一層樓、讓消費者受益、甚至可能達成銷售海外的目標。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7888310@N03/32359549101

內文資料:今日新聞 / 聯合新聞網 / 交通部公路總局 / 電動機車產業網 / Gogoro / 數位時代 / 科技新報 / 風傳媒 / 大紀元

延伸閱讀